手机版
1 1 1

浙江青田国税:“以孝促廉”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浙江省青田县国税局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开展“以孝促廉”主题活动,组织传统孝道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孝廉日”、“最感人家书”征文、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书香国税”诵读经典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税务干部。

  一是积极探索构建路径。该局注重从多层面选取孝廉文化建设经验,积极探索孝廉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与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和县孝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从孝与廉的关系、孝廉文化内涵等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坚持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宣讲孝廉文化。建立“孝心堂”,开展二十四孝书画展。把从政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纳入干部队伍年度教育培训,把遵守社会公德、尊老敬老、廉洁自律等列为干部作风监督的重要指标。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该局积极引导孝廉文化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出多项举措。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孝廉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办、监察室组织协调,局内各单位合力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县文明办及新闻媒体的合作,在理论研究、规划设计、宣传报道、健全制度上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助推孝廉文化发展的协作机制。建立督办推进机制,将孝廉文化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目标考核中,制定《关于开设“道德大讲堂”深入推进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意见》、《“以孝促廉”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为弘扬孝廉文化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注重打造活动载体。该局举办“以孝促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和“孝廉”文化专题讲座,唱歌曲、学模范、听讲座、做反省、谈感悟、学礼仪。开展“孝廉日”活动,将干部职工个人生日确定为“孝廉日”,体现孝敬父母的报效之情、报恩之举,并分层次邀请局领导及同事参与见证。开展“最感人家书”征文活动,撰写自己与父母之间发生的故事。向干部职工家属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深入开展“书香国税”诵读经典活动,记好一本“以孝促廉”读书笔记,不定期交流“学思践悟”心得体会。

  四是竭力深化提升成效。该局“以孝促廉”主题活动从最基本的“孝道”教育开始,将孝从爱亲敬长的道德情感和责任升华为了爱岗敬业、忠于税收、乐于奉献社会的责任和动力,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与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做到不想腐、不要腐,主动守纪律、讲规矩,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该局连续5年先后获得丽水市国税系统工作目标考核、绩效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实现“双丰收”。与此同时,还保持了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国普法创新网、浙江省国税局网站、丽水市政府网站、丽水电视台综合频道、丽水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刊物报道了青田国税“以孝促廉”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孝廉文化在青田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3:30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国家税务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