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树标杆、做表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事局局长 张应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织部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牵头部门,社会关注度高,理应在践行“三严三实”上作好表率、树好形象。要把专题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把牵头组织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主动带头深挖根源,对标整改,使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成为提振精神、打造过硬队伍的过程,成为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共识的过程,始终在全师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

  一、树立标杆,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根基

  作为组工干部,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武装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我们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升华道德情操,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干部职工群众。从古至今,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公生明,廉生威”,“有公心必有公道”,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从严要求自己,才能养其公心,成就公道。身为领导干部,手中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权力,如果不能严格监督,严加约束,就不能保障权力为民所用,做到秉公用权。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不断强化刚性约束,从严管理,提升各级干部一心为公,谨慎用权。从这个意义上讲,严就是公道,严就是公序,严就是公正。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实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检验党性和品行。从“办事不吭声”的老实人思德,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尽管时代方位不断变化,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都是优秀共产党人的本色。
  今天,我们要想成为时代的称职领导干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修身、用权和律己体现了“守”,谋事和创业体现了“为”,二者共同统一于“做人要实”之中,即做人要忠诚老实、恪守本分,不畏难。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部门,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第一位的要求。组工干部必须把对党忠心、为党竭诚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四不当”:一不当“过客”。进了组织部门,不能有“打短工”的思想,要注重从长远来积累组工业务知识和提高组织工作能力。二不当“政客”。主动远离迎来送往、游乐宴请、出头露面的“热闹”,专心于业务学习、履职尽责、抓好落实的“清修”。三不当“贵客”。从事组织工作没有身份优越,只是部门分工不同,组织部门不是一个高进高出的“保险箱”,而是一个比工作、比能力、比奉献的“大熔炉”,要端正心态、放低姿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上。四不当“看客”。对定下来的工作要积极参与抓落实,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要主动调研寻对策,对职工群众的冷暖疾苦要经常关注真帮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干事创业,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不动摇、不迷失,为组织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二、严以修身,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定力

  我们要把促进组织工作发展作为立身之本,增强抗腐防变的意识,在路线上始终保持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方向,敢于抵御贪欲,坚决抵制错误思想;要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工作在一线推进,自觉倾听群众诉求、自觉维护人民利益;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常抓不懈的课题,“非所言勿言,以避其患;非所为勿为,以避其危;非所取勿取,以避其诡;非所争勿争,以避其声。”以优良的品德、道德、公德、美德树形象、赢口碑,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我们要大胆创新,始终保持对权利的敬畏之心,依法、谨慎、秉公用权,恪守权利的边界,做到法有所规,行有所据,心有所止,不逾矩、不越线;在追求事业成功时要用加法,主动为职工群众服务用乘法,谋求个人利益用减法,面对金钱色欲用除法,时刻谨记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精神、之风气,为社会、人民、职工拓展幸福空间的事业不懈奋斗。同时握紧组织纪律这根平衡杆,面对“友情”、“人情”、“亲情”的考验,面对低级趣味、不良风气的侵蚀,时刻保持重心居中,始终做到不失衡,不做任何违反党性原则、纪律要求的事情。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做人不一定要做官,但做官一定要先学会做人,为人不正,为官必邪,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为官者“一日三省”亦不过分,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找准着力点,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硬业绩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每一位组工干部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新的标准,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的领导干部“五个带头”(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做好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加强联系指导)不谋而合,都是着重在讲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为人表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改进作风,继承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所以,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带头严于律己,“见理明而不妄取”,始终保持清廉这一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最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带头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公道正派,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推进组织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3:3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