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追忆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村委会副主任洪庆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美岭村的村民们有事还习惯性地想着给村委会副主任洪庆芝打电话,希望听到他那句熟悉的口头禅:“你在哪里?我马上来!”可在掏出手机的那一刻,大家才恍然想起,这个村干部已在一个月前因病去世了。

  村民有事,他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不用看人,远远看到骑着红色老电动车、背着棕色工作包、头戴黄色旧草帽的,肯定就是洪主任!”说到洪庆芝,美岭村的村民们都还记得他天天为村里奔波的样子。

  2007年洪庆芝当上村干部以后,就没有闲过,村民有啥急事相告,洪庆芝很快就会出现在对方的家门口。村委会妇女主任陈桂连说:“洪庆芝把村民的事看得比自家的还重,村民找他办事,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在哪里?我马上过来!’”

  村民洪善光腿有风湿,行动不便,无法到村卫生室看病,洪庆芝就用三轮摩托车送他到白莲墟治疗。村民王日良至今还记得今年2月5日,自己到镇上办事,路过民政所时,看到洪庆芝正一个人往三轮车上装货。那是给低保、五保、困难户发放的年货,足足有一两吨重。把年货运回村时,洪庆芝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脸色也很不好,就连说话都没力气。本以为洪庆芝会好好休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王日良就看到洪庆芝骑着电动车挨家送年货了。

  “他把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却不拿自己当回事。”说着,王日良哽咽起来。

  台风来了,他背着老人转移

  去年7月中旬,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7月17日,美岭村委会接到三防指挥部紧急通知,附近的玉凤水库有可能决堤,必须将村民全部集体转移。

  当天下午两点,已是风雨大作。洪庆芝蹚着水走到典读村,挨家挨户、声嘶力竭地呼喊大家赶紧撤离。82岁的黄赛莲奶奶因为想着家里还放有很多粮食,舍不得走。“我当时觉得自己老了,走不走没关系了,后来他看我实在不愿意走,就要背我。我不愿意让他背,就说我自己能走,走到水太大我实在过不去的地方你再背我。没想到他蹲下来,背着我就走,走了好远才来到转移点。”黄赛莲回忆道。80多岁的孤寡老人洪善周不听安置,洪庆芝冒着危险想方设法地把他背到自己家里吃住安置,并让家人多与老人拉家常,消除老人的顾虑。

  台风过后,村中几乎所有群众的房屋都遭到不同程度损坏。白天,洪庆芝挨家挨户查看村民房屋损坏情况并做好登记,到了晚上就和工作组一起审阅申请书,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多才休息。

  洪庆芝一心一意为村民着想,自家厨房的屋顶被刮掉他却没有心思顾及。弟弟洪庆参说:“大哥常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把救助金发给最需要的村民,自家这样的小困难能克服就自己克服吧。”

  生命最后,他还在挂心工作

  5月13日,洪庆芝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带着那个棕色的公文包躺在了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临时床位。

  晚上,女儿洪琼打开公文包,发现里面有村委会的公章,还有一些给村民的证明材料,就问:“住院怎么还带着这些啊?”

  “都没办完呢,别人等着要。”说着,洪庆芝开始在病床上处理那些材料。

  洪庆芝临终前3天,村委会报账员陈运庆接到了洪庆芝的电话。陈运庆记得,电话里洪庆芝的声音很小,他听得很费劲。当时土地已经测量完,可还没整理出名单报给镇政府。洪庆芝一直挂在心上。“他催我快一点弄好,以便征地款能及时发下去。我答应他几天就能好。可是等我弄好,还没来得及向他汇报,他就走了。”陈运庆说。

  7月13日,洪庆芝被海口市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