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交通运输部党组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经三个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交通运输部也已一月有余。三个月来,交通运输部党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又查摆了哪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向中央巡视组报告了存在的什么问题,从哪些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根源剖析,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中央巡视组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了哪些事项?我们从时间纵向上和问题维度上晒一晒部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成绩单。

  查问题:把党组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摆进去、把党组同志自己摆进去、把交通运输部门摆进去

  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部党组广泛征求到6300多条原汁原味的意见,经过梳理和聚焦,查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21条具体表现。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梳理出22个方面91条整改事项,经过2014年的努力,绝大部分整改事项已得到整改落实,少部分转为长期整改落实任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成绩,还有没有问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是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要向干部群众回答的问题。党组书记杨传堂在专题党课上给出初步答案:“有一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比较淡薄、道德水准出现滑坡、精神意志松松垮垮,等等,这些问题就是修身不严造成的。”“律己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同志口中有法、心中无法,行权办事还是老一套办法;有的同志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热衷于搞亲亲疏疏、搞阳奉阴违;有的同志‘8小时’内外判若两人。”“仍有少数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用权不为人民,只为人民币。”“交通运输做的是铺路架桥、通江达海的工作,公路里程碑实实在在竖在路边,修了99公里,那还不能叫百公里,一公里也差不得。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不付出不创业的空想。”“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生命线,每天都要问问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交通运输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

  在此基础上,党组深查细究,初步查摆出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性修养锤炼有差距,修身不严;二是权力运行相关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工作流程不完善不严密;三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不够,长远发展战略统筹谋划研究不深;四是重建设轻管理效应显现,推进解决措施不够有力;五是重大改革推进缓慢,体制机制性障碍突破成效不显著;六是“四风”问题没有彻底根治,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这些问题有19条具体表现,根源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政绩观偏差,攻坚克难有畏难情绪,整治“四风”标本兼治措施统筹不够。

  在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汇报党组工作时,党组从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选人用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就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详细列举了具体表现并分析了原因。

  立规矩,健全完善决策、执行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有问题正视问题,有问题解决问题,是交通运输部党组的一贯作风。三个月来,部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在制度建设上频频出手,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严”严在制度上,成为刚性约束,让“实”实在落实上,护航干事创业,通过健全完善体系,切实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于2015年6月16日公开发布。部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准确掌握主要内容,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与此同时,抓紧对2008年颁布实施的《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工作规则(暂行)》进行修订,对党组工作指导思想、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以及请假报告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修订和充实,并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工作规则》即将颁布实施,对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管行业就要抓党建”的要求,部党组在推进完善部党建工作上迈出新步伐,成立交通运输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交通运输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既承担基层党建工作指导(领导)职责,又领导抓好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也负责任地抓好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旨在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中,同时也是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党组针对部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即修订了《交通运输部部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管理暂行办法》,把党管人才和用制度管人有机结合,作为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三个月来,党组召开七次会议,两次传达中央有关通报精神,三次传达中央纪委有关精神,两次专题研究有关部属单位及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和审计有关问题涉及人员问责问题,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同时,召开干部大会进行警示教育,通报部属单位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震慑,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立即改!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带头以身作则

  6月27日,党组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党性分析。党组认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党的传家宝,不论对于一个政党还是对个人来说,都应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包容错误的自觉意识和勇气,这也是不断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是要把真理留下来,把问题解决好,把错误整改掉,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

  三个月来,整改落实贯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贯穿在专项巡视中,立行立改、主动整改、边查边改正在进行。

  党组带头改、带头从自身改,首先从守纪律讲规矩开始改。7月8日,党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发出专项巡视整改第一号:“进一步加强党组会、部务会会议纪律建设”,收到明显效果。过去,党组同志因出差、参加其他会议不能参加党组会、部务会,往往口头请假、打电话请假、由秘书代请假等,整改统一为领导同志向党组书面请假,目前已成为党组各位同志的自觉行动,部机关各司局和部属单位也主动执行党组的这一制度规定,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在此基础上,部党组继续扩大整改内容,针对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反馈的问题、规章制度执行和印章使用管理中的问题、行政审批事项不透明问题等,又制定了制度办法和意见,针针见血,目前正在深化落实中。对其他方面的问题,也正在组织梳理,研究整改措施。

  部党组一直强调,党组自身的问题,党组书记负总责;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的问题,党组负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行业存在的问题,虽然在基层,但根子在党组,责任在党组、在党组书记。7月29日,部党组书记就有关党组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代表党组做了自我批评,并再一次郑重承诺,党组和党组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切实履行好职责,特别是对“三重一大”项目,严格执行有关程序规定,集体讨论、会议决定。党组会议“约法三章”:今后凡规划、计划项目的落实,要严格按照程序和既定计划实施;计划外项目要在党组会上研究并通报,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党组同志在“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方面相互要加强监督和提醒。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党组一定会以更加“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团结带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辉煌灿烂的交通运输篇章。

  (此文原标题为“查问题剖根源立规矩贯穿‘严’的精神 立即改主动改查中改体现‘实’的作风——交通运输部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综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7:53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