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实干担当 做好发展惠民一线总指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县域经济一直是江苏发展的一大亮点。去年全国百强县中江苏有25个,前十名中江苏有6个。全省有着一大批勇创新、善改革、会发展的县委书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成为他们新的导航标、座右铭。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点要落实好“四个责任”,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与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座谈时如是说。这使得全省推进县域发展的思路进一步理清,县委书记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丁一认为,当好县委书记要做到“五个硬”:把讲政治作为硬操守、把敢担当作为硬素质、把惠民生作为硬指标、把抓改革作为硬能力、把守纪律作为硬要求。邳州市委书记王强认为,落实发展责任,要扣准三个关键词是:改革、依法、可持续;落实为民责任,扣准三个关键词是:亲情,贴近,实在。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表示,将与时俱进,弘扬好张家港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责任”,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再立新功。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说,全面小康,不仅是沭阳全体百姓的追求,也是省委的政治交代,沭阳要紧紧盯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来落实“四个责任”。

  坐镇一线,发展需要谋略、担当与情怀。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海门市委书记姜龙看来,当发展开路人,要善谋善引。经过深入调研,市委一班人形成共识:海门要用好特色,做好江海联动、陆海统筹这篇文章。为破解发展瓶颈,全市21个乡镇按照“一中心五片区”原则进行区划调整,承载力集聚力显著增强。在基础建设上,把港口建设作为主抓手;在项目准入上,自抬门槛,对低端项目坚决拒之门外;在产业布局上,各个园区和乡镇错位竞争、区镇共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区中园”、“园中园”。

  常州市武进区委书记周斌是个敢于拼抢的“项目书记”,也是个靠生态打响区域品牌的“生态书记”。到任之初就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公开表态:如果武进生态水平停步不前甚至倒退,我就是一个不称职的书记。他率先压减自己的公务经费,带动全区四套班子和各个机关部门压缩三公经费10亿元,保证了持续稳定的生态环保投入。

  担当尽责,不能只看数字的发展。徐州市云龙区委书记韩冬梅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选择了留后劲。财政收入降幅大,是不是先把数字弄上去就行?她思考更多的是,为官一任,最重要的就是为发展留足后劲,坚定不移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培育产业、完善功能、拓展空间上下更大功夫。云龙区东部黄金地段有一块350亩的土地,多家知名房企都有投资意向,他们顶住财政收入增长下滑的压力,把这一最好的地块用于科技创意产业招商。在上半年全区商品房成交增长49%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引进一个纯地产项目。

  县委书记的第一身份是人民公仆,第一职责是为民服务。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港区委书记王建认为:干工作是为一个地区而干,为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而干,更是为人民群众的福祉而干。高港村居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待遇差,干部年收入不如在外面打零工的,退职后收入还不及城镇低保标准。王建提出,每年拿出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个1%,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村居干部待遇、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村庄环境,大大增强了村居干部岗位的吸引力、竞争力。阜宁是革命老区,民生欠账较多。县委书记顾云岭说,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他们持续深入开展进百家门、摸百家情、解百家难“三百”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制定了老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道路黑色化、沿街立面改造、城市“家具”出新等,确保“三年面貌焕然一新”。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大力实施“一有三缺”低收入农户脱贫计划,今年所有年人均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户全部脱贫,达不到4000元的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南京市高淳区委书记吴卫国说,要担责更要担好责,适合本地的发展才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高淳以国际慢城为抓手,推动生态发展,做长生态价值链。今年上半年,高淳在南京市11个区“幸福城市”评比中排第一。宜兴市委书记王中苏说,城里百姓希望子女受到好教育、找到好工作,希望自己收入更高,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老了以后有更好的养老保障;农村百姓希望土地流转,再打一份零工,收入高一点,有跟城市差不多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这些就是老百姓的期盼,我们应该以此作为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做得更好一点,让老百姓更满意一些。

  (此文原标题为“江苏省县委书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报道(下) 实干担当,做好发展惠民一线总指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0:3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