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严”字当头转作风 “实”处着力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伊始,失地失海农民就业问题即被列为防城港市急需整改的十大突出问题之一。该市立行立改,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就培训4000余人,举办63场专场招聘会,帮助6000多名失地失海农民实现再就业,转移就业1万多人。

  践行“三严三实”,全区各地在转作风上敢于碰硬、抓落实上敢于较真、在求实效上敢于叫板,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用专题教育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问题转作风

  6月19日,柳州市以“简政惠民、优化服务”为主题,启动“八个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破解改革的梗阻点,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实惠。

  “八个一”即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张通卡管民生、一站服务管人才、一包方式管培训、一套制度管廉政。

  目前,该市已初步搭建了审批业务运行体制机制框架、审批运行技术支持和硬件保障框架,预计在9月底,将完成市行政审批局的挂牌工作。届时,全市所有审批业务可实现“同一个事项仅用一个窗口、一体化审批、一条龙办理”。其余改革项目亦有序推进。

  转作风,促改革,办实事,提质效。来宾市坚持“低下身子,带上票子”,开展各类服务直通车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该市从各级各单位抽调2/3的人员组建工作队,按照“带人员、带资金、带技术,进企业、进农家、进社区”的要求,进驻联系乡(镇)、村屯和社区开展“发展大讨论、工作大调研、问题大解决”活动,为群众协调解决问题476项。

  东兴市群众反映“开发票难”,国税部门持续推出延时、提醒、预约等创新性个性化服务,上班提前半小时,下班推后半小时,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

  真抓实干促落实

  7月17日,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到龙州县下冻镇现场办公,推进精准扶贫综合示范点建设。这是该市践行“三严三实”的一个缩影。活动中,该市将专题教育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十个促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用硬功夫去解决扶贫攻坚、老区建设、农业开发、开发合作等影响当前崇左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实地调研,在全区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强党政领导扶贫责任制的决定》《关于组织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核实工作的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驻村蹲点、抓好精准扶贫联系点和示范点建设,从严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敢碰硬,真抓实干促落实。践行“三严三实”,各地各出实招:针对重大项目推进难等问题,南宁市四家班子领导组成22个服务队,一对一联系服务13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6家重点企业。贺州市针对各种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并采取“点穴式”的方法,精确制导,并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该市八步区针对规范权力运行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等工作暂行规定》,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敢于叫板出实效

  践行“三严三实”,防城港市发扬“钉钉子”精神,向各种疑难杂症叫板,将各项工作一步步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

  港口是防城港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但粉尘污染也让政府和群众头疼不已。今年,该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港口粉尘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狠抓防城港码头和企沙煤码头粉尘整治,提高环境质量。截至目前,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已投入逾8亿元资金进行专业化码头改造,投入约1.4亿元粉尘专项治理资金,用于防风网、码头喷淋降尘系统、雾化器等项目建设。德城、海通等4个码头也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粉尘污染整治。市政府出资200多万元,在港务集团和企沙码头建设了4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粉尘污染情况,粉尘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崇左市大新县从严从实全面推进“六大会战”和“十个促增”工作,完成“双高”基地建设3.2万亩,完成甘蔗种植面积48.2万亩,总投资35.42亿元的城建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16亿元。大会战启动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53亿元,同比增长66.48%。实现商品展销额达1000多万元。开工建设投资4.7亿元、占地167亩的星光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投入500万元全面启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吸引6家企业进驻,预计年产值达5400万元。龙州县以打造“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抓落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抓手,加快推进“富民兴边,贸工强县”战略,经济社会取得较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总量、增幅排全市前列,氧化铝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水窿生态果蔗(核心)示范区被自治区政府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成功晋级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

  (此文原标题为“‘严’字当头转作风 ‘实’处着力求实效——我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0:3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