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有敬畏实在干事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元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畏是一种内在的自我约束。有了敬畏之心,就如同野马有了缰绳而不会恣意狂奔,洪水有了堤坝而不会四溢泛滥

  “三严三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本真内涵,就是要紧扣“严”和“实”,重点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心中始终有敬畏。所谓敬畏,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头脑都要清醒,知道什么事干得、什么事干不得。要有敬畏之心,必先明其性质、知其利害、晓其所敬。敬畏是一种内在的自我约束。有了敬畏之心,就如同野马有了缰绳而不会恣意狂奔,洪水有了堤坝而不会四溢泛滥。“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相反,无所敬畏,就会越雷池、闯红灯、破底线,最终害人害己。越是位高权重,越要有所敬畏。“高官”与“高墙”、“做官”与“坐牢”只有一念之差,一个人从清白到污浊也只有一步之遥。跨过这一步的都是无所敬畏,等到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才悔不当初。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人民,弄清自己与群众的关系,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要敬畏历史,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敬畏法纪,坚持在党纪国法框架内推动工作,尤其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

  决策务求下深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是源头活水,基层是民意所在。为官从政的功过得失必须始终立足实践、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从这个意义讲,愿不愿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检验着我们是不是有正确的政绩观。不做调查研究的干部,要么是经验主义,要么是教条主义,这两种倾向再往前一步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查是为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摸清实情,研究是为了把握规律、找准症结、提出思路。有调查没研究和光研究不调查都不是真正的调查研究。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要全面,听取多方意见;要具体,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深入,透过现象抓本质;要准确,善于做科学研判;要实在,做到措施务实可行。面对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唯有扎实过硬地搞好调查研究,才能真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做人做事要坦荡。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做到坦荡做人、谨慎用权。这里说的坦荡,与做人要实是一脉相承的,就是要做到表里如一、襟怀坦白、公道正派。首先,做人要敞亮。提倡“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境界,敢于敞开胸怀、亮出思想,有话直说、实话实说,提高自己的透明度。这样的人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简单了,人际交往的成本就降低了,有利于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这样的党员干部多了,党内的风气就清纯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得到增强。相反,如果大家都藏着掖着、背着防着,谁也看不清,谁也猜不透,风清气正和健康向上的氛围就无从谈起。其次,做事守正道。党员领导干部要立大德,还要行大道,知道做人守拙、以拙求进的道理。行路要行大路,不抄近路,不走小路;进门要进大门,不入偏门,不走后门。最后,待人讲公道。公道源自公心,公心就是秉公办事的操守、克己奉公的精神、大公无私的境界。公道还要有胸怀,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容得下人、听得进意见,才能自觉接受监督,做到秉公用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4: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