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次报告却依然违纪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农团乡副乡长张刚荣违规操办儿子婚宴被查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案情通报

  2014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四川省3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下为其中一起:

  2013年9月,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农团乡副乡长张刚荣,在操办其子婚礼过程中违规宴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26人所送礼金7100元。经自流井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张刚荣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2013年5月,农团乡副乡长张刚荣的儿子张某与陈某某走进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随即,儿子儿媳开始筹备结婚典礼。

  作为父亲,张刚荣觉得儿子、儿媳结婚是人生大事,是喜事,理应摆酒热闹一下。但各级都有明确的纪律要求和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区纪委也明文规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严守“十不准”。张刚荣作为副乡长,理应遵守纪律规定,不能大操大办。一边是亲情,一边是纪律,张刚荣掂量再三,决定劝说儿子儿媳不办婚礼。

  谁承想,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在刚刚踏进婚姻殿堂的儿子、儿媳看来,牵手走上红地毯,被众多亲朋好友祝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婚。一时间,家里分成两派:儿子、儿媳、还有儿媳的娘家人都极力主张举办婚宴,张刚荣则势单力薄,多次苦口婆心劝说无果后,最终只好应了众人的要求,同意举办婚宴,但一切从简,不发请帖,缩小范围。然后,一家人开始各自忙碌。

  7月31日,张刚荣向自流井区纪委、农团乡党委分别递交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详细报告了儿子张某婚宴的相关事项,书面承诺遵守“十不准”要求。区纪委对其进行了当面廉政提醒,明确告知其要遵守相关纪律要求。

  虽然向区纪委交了报告,也作了承诺,但张刚荣心里还是不踏实:现在不论哪家哪户娶媳妇嫁闺女都希望搞得风风光光、热热闹闹的,儿子、媳妇、亲家根本就不听自己的劝告,万一请客太多叫不叫大操大办?万一有下属、服务对象知道消息要来祝贺送礼收还是不收?是不是借机敛财?思虑再三,张刚荣决定,再向纪委报告一次。8月31日,张刚荣又写了一份报告交到区纪委,表明举办婚宴实属儿子儿媳执意为之,自己也将之前邀请的3桌战友予以婉拒,以表示严格守纪的决心。同一件事,两次书面报告,这在自流井区尚属首次,也引起了纪委工作人员的重视,特别再次提醒:一定要遵守相关纪律规定,不得逾越“红线”。

  虽说张刚荣没有通知管理对象参加儿子婚礼,但他儿子结婚的消息还是在农团乡不胫而走……

  9月上旬,婚宴如期举行。当天,众多亲朋好友前来祝贺。谁想,该来的来了,不该来的也来了。十人一桌,坐了整整35桌!作为主人家,人多热闹是好彩头!张刚荣自是感到高兴,也没管来客是领导、同事还是乡、村干部,一律上座,礼金悉数全收。所收数万元礼金中,张刚荣分管的乡、村干部所送礼金就有7100元。

  他万万没想到,这些礼金收下容易,再想退回,味儿就全变了!

  查处经过

  2013年12月的一天,一个举报电话打进了自流井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室,实名反映农团乡副乡长张刚荣大操大办儿子婚宴的问题。

  “大会小会都在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事小事都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月都在报表,时时都在提醒,这个张刚荣,咋还敢顶风违纪。马上查,马上办!”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赖建辉立即作出批示,区纪委调查组迅速展开了调查核实工作。

  12月12日,调查组首先找到了实名举报人和操办婚宴的酒楼负责人。一番谈话后,举办婚宴的具体情况和参加婚宴的乡、村干部名单也随之清晰。

  13日至16日,调查组找到当天参加婚宴的部分乡、村干部谈话,确定了张刚荣操办儿子婚宴中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的事实。

  18日,调查组与张刚荣本人见面。“有群众反映你在操办儿子婚宴中收取了乡、村干部的礼金,请你谈谈举办儿子婚礼的具体情况,举办婚礼之前你是否邀请了农团乡政府的干部职工以及各村、社区干部……”面对调查组的问话,张刚荣后悔莫及,主动交代了在操办儿子婚宴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26人所送礼金7100元的事实,并及时上交了违纪款。他在检讨书中这样写道:作为家长和乡镇领导,我没有处理好亲情和纪律的关系,对儿子举办婚宴没有尽到阻止的责任,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

  根据调查结果,自流井区纪委给予张刚荣党内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6: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