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国税局:践行“三严三实” 做好“六个带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对浙江国税系统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新的的要求,全省国税干部亲体力行。

  (一)践行严以修身,带头锤炼党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是讲政治和政治坚定的集中体现。一是要学理论、讲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读深读、学深悟透。二是要遵党章、讲党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以党章为立身行事之根本遵循,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三是要常反思、勤自省。要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洁身自好、存正祛邪、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政治品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践行严以用权,带头依法治税。国税机关是行政执法机关,国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必须牢记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公权为民、不能私用。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知法、尊法、敬法、畏法,心怀敬畏、守住底线、防微杜渐、秉公用权,在权力范围内,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制度程序办事情、履行职责。二是要落实依法治税。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要认真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的要求,认真落实取消所有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深化审批事项改革,对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切实加强监管。三是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加强税收执法权力和内部行政管理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控税收风险,不断强化正风肃纪,规范和制约权力。各级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时候,要依法行事,不专权、不越权、不滥权,不以权谋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践行严以律己,带头清正廉洁。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一是要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才会使大家向你看齐,才能带着大家干,不要强调给我上,而是要跟我上,以上率下,以己带人。二是要严格自律。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时时、处处、事事遵纪守法。三是要自我约束。我们要以古代贤人为楷模,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严格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独,就是当自己独处或独自行使职权的时候,做到自尊自重,好自为之;慎初,就是对违法乱纪、缺德的事情要把住初始关,不为各种诱惑所动,绝对不搞下不为例;慎微,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改掉人情之弊,摒弃侥幸之心,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四)践行谋事要实,带头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三个符合”的要求,即:谋事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一是要接地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税收事业和工作,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符合”的要求。当前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转变观念,务实对待,科学合理地确定国税收入目标,不要盲目追求不符合经济税源实际的高增长。二是要有底气。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调查研究,在把握问题上穷根究底,在认识规律上努力攻关,在完善措施上群策群力,才能使制定的政策符合上级精神,切合工作实际,便于基层操作。三是要有人气。要多倾听基层干部和纳税人的呼声,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践行创业要实,带头真抓实干。一是要敬业。作为税务工作者,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任务光荣而神圣。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认真对待。《公务员守则》规定国家公务员要爱岗敬业,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二是要勤奋。在工作上,要深入一线,不能靠文件、会议布置工作;在决策上,不能靠听汇报、看材料,凭主观想象决定问题;在落实上,要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搞花架,力戒浮躁。三是要创新。实现税收现代化,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要求我们进一步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防控税收风险,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队伍建设。要与时俱进,继续推进省局已经研究部署的“四位一体”的创新型工作,一定要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的思想。

  (六)践行做人要实,带头忠诚老实。一是要有“忠心”。《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对每个党员的政治要求,更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高度信任,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二是要有“爱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做到仁者爱人、大爱无疆,爱祖国、爱人民、行大爱,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做人也不能任性。三是要有“诚心”。诚心是做人的根本。《党章》要求党员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自己的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6:45 来源:浙江省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