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弛而不息纠“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制度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

  强化力度开展交叉检查。为了解决工作中“拉不下脸、下不了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等问题,贵阳市创造了“自查自纠+交叉检查”的监督方式,即单月由各级各部门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双月由区(市、县)检查市级各部门,市直纪工委监察分局检查各区(市、县)。这种单月“各家自扫门前雪”、双月“除却他人瓦上霜”的交叉检查方式,打破了自体监督中的思维定式。如在交叉检查中发现清镇市总工会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随后“挖”出党组书记刘登玺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线索。

  抓早抓小清理违规补贴。针对一些单位有违规收取发放“工作奖励”、“专家评审费”、“会议签到费”等补贴款项的问题,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贵阳市纪委于5月份发布通知,严禁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取企事业单位以奖金奖励、工作补助等各种名义的返还款;严禁各单位违规发放加班费、会议签到费、检查补贴费和超范围发放专家咨询费、项目评审费等,并从5月下旬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为期40余日的违规款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或领取的奖励、补贴、加班费、咨询费、评审费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有近5700人退缴各种违规款项800余万元。

  数据助力营造纠风高压态势。2015年以来,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从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等具体行为和“赌博风”、“办酒风”等突出问题入手,依托“天网”、“数据铁笼”等“大数据”手段,稳步构建监督格局,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半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规定精神问题105起,责任追究203人,有7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并3次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19起。通过严查严处、严肃问责,形成了全面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6:51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纪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