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强化严以修身 努力创造更美生态环境

浙江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方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修身严格,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才能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实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浙江山青水秀、经济发达,但也面临环境污染的严峻挑战,环保干部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强化严以修身,深刻领会严以修身的重要意义,在加强理论学习、锤炼道德品质和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积极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两美”浙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严以修身,要深刻领会其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也是锻造过硬队伍的内在需要,必须充分认识严以修身的重要性,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重视起来。首先,“严以修身”弘扬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大学》中写道:“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古人把修身放在第一位,认为修身不仅是培养人才的途径,也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孔子提倡“吾日三省吾身”,孟子主张大丈夫要“养浩然之气”,讲的都是注重个人修养,培养理想人格。“严以修身”正是吸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其次,“严以修身”坚持了我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制定了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展了整风运动,提出“两个务必”等等。建国以后,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行全面整党,开展“三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件事就是作出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党范围内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修身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严以修身”正是坚持了我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第三,“严以修身”是锻造过硬队伍的内在需要。当前,我们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迈进。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一个组织严密、政治坚强的党来领导,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来谋事创业。从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看,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硬约束和刚性压力将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不断高涨,环境保护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要适应环境保护新常态,实现“生态环境更优美”的目标,做到让人民满意、社会满意,需要环保工作者在修身方面做到严之更严。

  二、严以修身,要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心者,本也”。严以修身重在正心。共产党员正心就是要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红心。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为党员干部,一辈子都面临着“补钙”课题,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一要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认真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使命,认真学习领会“八八战略”、“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二要在理论学习中牢牢树立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不仅是认识主体、实践主体,而且是价值主体、历史主体。党的几代中央领导人对人民立场都有非常深刻的论述。习近平同志当上总书记后,第一时间发表的讲话就坚定而深情地指出:“我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是对坚持人民立场的庄严宣示和郑重承诺。在进行理论学习中,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坚定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中,坚定对人民的信仰,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现在人民渴望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环保部门树立为民的情怀就是要把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环境突出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污染整治力度,不断完善环境治理制度,通过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的变化和带来的实惠。三要在理论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党性核心是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明确了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通过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强化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更加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三、严以修身,要锤炼道德品质,积极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

  “正心以为本,修德以为基。”一个人的品德如何,直接决定着他做事的态度和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锤炼道德品质,积极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一要锤炼敢于担当的品格。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革命战争时期,正是杨靖宇、左权等英雄群体的担当,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新的历史时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敢于面对复杂局面,善于应对复杂考验,勇于挑起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省委多次强调,每个层级要有每个层级的担当,每个岗位要有每个岗位的担当,每个干部要有每个干部的担当。担当精神对于环保部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环保干部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现实,珍惜肩负的历史使命,向革命英雄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强化担当意识,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争做“敢于担当”的环保人。各级党组也要积极创造“敢于担当”的条件,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加大对基层环保干部的关心和保护力度,使他们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二要继承和弘扬首创精神。6月底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会上强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形成了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开创了浙江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首创精神本质就是开拓创新,面对新的问题敢于提出新的思路、开展新的试点、走出新的路子。陈吉宁部长围绕新《环保法》和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广泛开展的大讨论,也是引导全国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新办法解决新的环境问题。但是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新《环境保护法》等的实施,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导,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结合即将制定的“十三五”环保规划,全面梳理环保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找准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走出环境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三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工作生活的底线,关键是要保持的住。保持一次清正廉洁容易,但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这就需要在不断强化中形成一种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李克强总理也说“当官、发财,应当两道”。大家既然选择了做公职人员,就要对钱有一颗平常心,不能与大款老板比,也不要和在企业做高管的同龄人比,因为选择的道路不一样。要想心理平衡就一定要学会算生命账、经济账、亲情账和良心账。我国是一个讲人情的国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可能超越“人情”的传统,但是要度过“人情”关,讲人情更讲原则,重人情更重是非,要清楚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有服务人民,造福社会,不能为自己、家人或亲友谋私利。

  四、严以修身,要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谋事创业的本领。

  修身必须修能力素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对践行“三严三实”、实现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辩证思维、战略思考、科学决策等综合能力素质,切实增强谋事创业的本领。一要提高辩证思维和战略思考能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环境保护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如何融入,怎么融入,怎么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路子,需要进行辩证的思考,也考验环保部门的战略思考能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环保法》又刚刚开始实施,要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就一定要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大局意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研究制定更加贴近实际的政策措施。二要提高运用法治治理环境能力。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理顺各方的关系根本上要依靠法治,必须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的法治化建设。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立法滞后,法律偏软,操作性不强,执行力不够。随着新环保法、国务院《通知》、两高司法解释等陆续出台,环境保护的法治基础进一步牢固,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运用法治治理环境的能力。环保部门的干部,要在学习新法上面更先一步、更深一步、更实一步,在推动法规落地上下功夫,重点做好法律法规的解读、配套政策的制定等工作,运用好新的法律武器,切实改变环保监管体制不顺、职责不明的状况,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综合惩治力度,切实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同时,要认真总结基层在贯彻执行法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法律法规的完善。三要提高系统治理环境能力。环境质量改善是一个综合性课题,单纯控制几项常规污染物很难达到改善目标,必须实施系统性、综合性治理。从环境监管的对象看,依靠传统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很难有效监管数十万家的企业。必须整合提升现有环境管理手段,打出环境管理的组合拳,用环境治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来提升环境治理的成效,努力破解环境治理面临的难题。

  五、严以修身,要紧密结合实际,在实践中体现修身的成果。

严以修身的根本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体现到各项工作的进展上面。所以,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抓好问题整改,把思想改造和实践提升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和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础上,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要对照镜子进行自我提升。共产党员有三面镜子可以经常对照检查,进行反思警醒。要经常对着《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中的要求,扫一扫心灵的灰尘,检查一下自己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在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通过同志间的真话、实话,从批评中提高自己。要以典型为镜,既要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也要学习违纪违法的警示。这次专题教育,中央印发了《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省委印发了《点赞千名好支书》。近期,我们在全省范围内评选了“最美环保人”,他们或以不辞辛苦的精神奋战在环保一线,或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执法,或以“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或以绿水青山重于一切的态度维护着一方百姓的环境利益。这些“最美环保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要经常对照这些正反面典型进行学习,不断查找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实现自我提升。二要将修身成果运用到工作的各环节。修身严不严不仅要看动作扎实不扎实,更要看在工作中体现的充分不充分。我们要将修身的成果运用在构建保障有力的污染防治体系、规范严谨的环境法治体系和现代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中,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新常态,努力开创环境保护新局面,守护好浙江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7:17 来源:浙江省环保厅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