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努力在实践中磨砺“严”“实”品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突出政研特色,突出实践特色,努力在“深学慎思、细照笃行、忠诚担当、善谋善成”中磨砺“严”“实”品格。

  深学慎思,在学习自省中体悟“三严三实”的精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要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政策研究室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以《践行“三严三实” 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专题党课引导全室同志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思想真谛、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党课引领作用。在学习教育中,为逐步探索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的措施方法,举办每周一次的“知行讲坛”,既广借“外脑智库”,邀请行业内外专家系统讲授党建理论,补位交通专业短板,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又挖掘“自身潜质”,鼓励室内同志走上讲坛,集体观摩学习,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召开室领导班子党性分析会,以整风精神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精准画像,列清单,建台账,跟踪督查,立行立改,以真改、实改、彻底改的决心真正把“三严三实”立起来,树起来。

  细照笃行,在攻坚克难中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把“严”和“实”的标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推动力。按照杨传堂部长“‘三严三实’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的批示精神,坚持用心学、仔细照、踏实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迅速开展“马上办”活动,对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到“马上落实、马上开展、马上报告”,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有力彰显扎实的执行功力。在“东方之星”轮翻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新闻宣传工作中,政策研究室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前方宣传组开展蹲点式应急处置,克服种种困难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后方宣传组负责材料组织、新闻通稿发布、舆情监测等工作,24小时值班,保证了前后方顺畅联动,协力完成宣传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展示勇于攻坚克难的品质和风采。

  忠诚担当,在深化改革中展现“三严三实”的品格。忠诚担当是“三严三实”在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进程中的具体要求。政策研究室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深化改革全过程,做到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制定印发了《2015年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重点任务》,明确7方面38项重点任务,制定实施《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细化分解120项改革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分工,确保改革任务期到必成。针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综合行政执法等突出问题,敢于啃硬骨头,制定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试点方案,大胆探索,科学组织,既积极作为,又确保风险可控。同时,注重督查落实,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用“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善谋善成,在谋划发展中弘扬“三严三实”的精神。“善谋”体现的是职责任务,“善成”体现的是结果要求。政策研究室坚持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强化谋划,注重研究,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紧紧围绕部党组决策部署,抓住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主动调研,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求实效,切实增强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为提升政策研究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牵头开展了智慧交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国际对标等多项重点政策调研,对可能影响交通运输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超前研究、超前储备,实现“谋远虑”;同时,积极参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缺失治理等行业难点等现实问题治理,做到“解近忧”。

  下一步,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部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牢记“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宣传队”使命职责,以“严”的精神,“实”的品格,稳步推进交通运输深化改革、政策研究等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积聚新动能、走出新路子、赢得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3日 11:44 来源:交通运输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