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重在“四养”

安徽省蚌埠市委副书记 王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衡量检验“三严三实”,关键要看“言”和“行”。做到“三严三实”,关键要在“四养”上下功夫。

  锤炼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终生不能打折扣的永恒课题。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是我们远大的政治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念。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敬畏群众,视群众如父母,不断练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做到与群众说得上话,帮得上忙,办得成事。要从实处着手,从群众期盼的小事入手,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取信于民,坚持每年梳理出几件实事,一件一件落实好,积少成多,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保持政治定力。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丰富理论学养。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我们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中,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究其思想根源,主要是理论功底不扎实、知识储备不够用,存在“本领恐慌”。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党员干部要想能够从容处置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理论学养。要勤学,不一曝十寒,把学习当作人生追求。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勤学乐学,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力争在每天都能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点书香,少一些浮躁、多一点收获。要深学,不浮光掠影,把学习当作潜移默化的过程。要实学,把学习当作破解实践难题的途径。学习不联系实际是空学,学习不解决问题是白学,只有理论与实践之间形成契合和互动,才会释放出解决问题的巨大能量。要做好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文章,带着问题学,勤于思考问题,敏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把学习过程变为形成工作思路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问题的对策。

  提升从政素养。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我们推动工作不能再按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办了,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为政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弄清履职重点是什么,既要熟知上情,又要摸准下情,既要通晓内情,又要了解外情,重点是要搞好上下内外的结合,从结合中找到工作的重点、找到落实的标准,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方向,切实做到该中央统一安排的不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拖延,该试点的不仓促,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超前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坚决避免关起门来搞改革,注重挖掘与总结基层和群众的创造,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法规意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规范自身权力行使,明确权力“界限”,通过法治方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让“看得见的手”依法行事、受到约束,让“看不见的手”规范发展、迸发活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手段构筑协调和解决社会冲突、维护社会稳定的机制,健全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机制,发挥司法在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中的主导作用。善于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妥善处理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

  强化做人涵养。做官先做人,只有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实实在在做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自身做人涵养。涵养高尚品格。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诱惑面前要有定力,欲望面前要有意志力。这两种力量离不开高尚品格的涵养。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工作与生活中,坚持从严从实,逐步达到力所能及的人格高度。这种高尚品格一经养成,就会内蕴凛然正气,生发蓬勃正能量,时时处处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应选择什么样的爱好,该如何把控自己的爱好,是需要有内在约束的,绝不是“小节”和私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不是不能有爱好,关键在于爱好必须用来涵养党性、砥砺心性有利工作,远离享乐诱惑与名利纷扰。强化自律能力。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义务”的理念,坚决按制度规范用权,真正把权力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用在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中。敬畏法纪,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和基本素养,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做到脑中有一把“戒尺”,心中有一盏“红绿灯”,坚守纪律和规矩,不闯红线、不触底线、不越雷线。利益面前保持平常心,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论什么时候,都能以平常之心、豁达之心对待个人利益得失,得之不得意,失之不失态,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06:5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