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日战争与党的群众路线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沈传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之所以能在敌强我弱的艰难态势下取得完胜,和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决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有密切关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只要和群众站在一起,“任何强大的敌力是奈何我们不得的”。

  党的群众路线在抗战期间日臻成熟

  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深刻阐明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其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讲党的群众观点,它关系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讲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解决了党的正确意见从哪里来的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孕育于红军时期。当时敌强我弱,红军要生存、要打仗,就必须重视做群众工作、赢得群众支持。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绝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红军的主要任务是做群众工作,打仗与做群众工作是一与十之比的。这个时期,我们党还提出了群众观点,以及把群众路线当做工作方式方法等重要思想,群众路线雏形已现。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共产党人非常注重总结和发扬红军时期的对敌斗争经验。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红军“关于如何联系群众和动员群众反对敌人这一方面”,是对“抗日时期的最好的和最切近的参考”。孕育于红军时期的群众路线在抗战时期被充分运用于指导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根据地建设、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各方面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理论概括和升华,逐渐走向成熟。

  党的群众路线在抗战期间走向成熟,标志之一是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为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一个新中国,毛泽东同志用“愚公移山”的寓言激励全党“挖山不止”,以“感动上帝”。而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标志之二是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视其为“党的唯一宗旨”。这使得群众路线有了政治灵魂。正基于此,毛泽东同志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区别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标志之三是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实现了党的领导方法与党的群众观点的统一,使党的领导活动更具科学性、实效性。毛泽东同志指出:“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他还要求全党必须广泛深入地提倡这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标志之四是深刻阐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关系,使群众路线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毛泽东同志认为,群众路线既是领导方法,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二者的连接点就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他强调,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正确认识的来源,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标志着群众路线在理论上的成熟。

  群众路线是中国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成熟的、正确的理论一经付诸实践,就会产生巨大威力。面对艰难困苦的抗战局面,共产党人在抗战中坚持群众路线,积极联系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出群众巨大的抗战热情,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群众路线是制定正确对敌战略战术的根本工作路线。正确的战略战术是克敌制胜的关键。积贫积弱的中国要想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必然要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全面的人民战争。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之初就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认为抗战不只是哪一个党派、哪一个人的事,也不只是政府及其军队的事,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事。可以说,提出这一正确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毛泽东同志曾有针对性地指出:“不要人民群众参加的单纯政府的片面抗战,是一定要失败的。因为它不是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因为它不是群众的战争。”并认为中国抗战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抗战期间,共产党人还率先提出和实施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从全面抗战路线的提出,到持久战战略方针的确立,再到人民战争战术的制定,无一不展现出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历史和实践都已证明,正是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中国共产党才制定出正确的战略战术,从而为夺取中国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正是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才有了夺取抗战胜利最关键的力量、最坚实的根基。

  群众路线是凝聚夺取抗战胜利最深厚伟力的重要工作路径。人民群众具有最深厚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根据地通过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开明地主、绅士对共产党抗日主张的支持。通过建立“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共产党凝聚了更加广泛的力量,同时加强了和党外人士的合作,扩大了影响力。中国共产党还以多种形式将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采取“滚雪球”的办法进行“全民总动员”“实行全民武装”,并通过整风进一步改进优化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使党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由此赢得广大群众衷心的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通过统战和群众工作,推动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从而为中国夺取抗战胜利提供了最博大的力量支持。

  群众路线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抗战的重要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抗日战争这一“如此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胜利的”。抗战期间,共产党运用报刊、戏剧、歌曲、墙报、群众大会、演讲、个别谈话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群众揭露日军的残暴罪行,说明抗战形势和中国前途。灵活多样的政治动员,加上现实的残酷斗争,启发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很快被激发出来。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过去中国取得抗战胜利的宝贵经验,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今后要如期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同样需要继承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继承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能够更多地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大力量支持。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它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需要全国人民共同为之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只要继续坚持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就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充分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不断做好群众工作,如此就能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更快地凝聚起民心民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汇聚起力量和才智。

  继承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能够更快地找到问题答案,为实现中国梦克服各种矛盾困难。梦想的实现不会一帆风顺,中国梦的实现更要在攻坚克难中前行。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前进的步伐面临巨大压力和诸多矛盾。群众中间蕴藏着丰富智慧,化解改革攻坚期的矛盾和困难需要到群众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向群众学习、不断汲取群众灵感,我们就会有更多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困难,从而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攻关夺隘、阔步前行。

  继承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能够更好地管党治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我们党之所以在抗日战争期间成为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与严守党的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革命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加强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古语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搞好党群关系,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面对许多具有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只要不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就能和群众保持“鱼水关系”,就能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