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重在知行合一

河南荥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关键是把握好六点。

  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严以修身,本质是严以修心。要把握三个字:学、省、修。“学”,就是学好党的科学理论,学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就是不断反省自己,经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在脑子里过过电影;“修”,就是不断修正错误,有错就认,知错即改。学、省、修,要有标杆,有榜样。

  严以用权不任性。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按规则、制度用权,集中体现在按民主集中制办事。按规则、制度用权,就是按党纪国法办事。做到用权不任性,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任何时候,只要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问心无愧,就要坚持下去。

  严以律己廉当先。严以律己,主要是廉洁自律。当干部一定要廉字当头,一定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我们税务干部来说,每天都在与企业、与商人打交道,尤其要做到税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服务周到,而不要勾肩搭背。所以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从严要求,真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这是事业之幸,也是家庭之福。

  谋事要实不浮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目前,省地税局描绘出的“以三个服务为引领,奋力建设六个地税,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符合国家税务总局构建“六个体系”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目标愿景,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更符合我省地税实际。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干下去,要把“六个地税”建设的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拿出落地生根的硬招,用看得见的实效取信于党和人民。

  创业要实敢担当。创业要实,具体到我们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就是要集中体现在奋发有为,干出成绩,让上级满意,让广大干部职工认可。领导干部可以有这缺点、那缺点,但不干事是最大的缺点、最不能容忍的缺点。老百姓痛恨贪污腐败,同样痛恨尸位素餐。奋力建设六个地税,特别需要实干,我们一定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要有一种奋发向上、创新拼搏、一抓到底的劲头。

  做人要实心无愧。做人要实,就是任何时候不做亏心事,对组织、对同志都问心无愧,对得起党性,对得起良心。无论是做官,还是为人,最可贵的是忠诚、善良、公道、阳光。忠诚,就是对组织要忠诚,不讲谎话,对同志要忠诚,不讲假话,对群众要忠诚,不讲空话。善良,就是心存善念,关心他人,善待他人。公道,就是客观公正地对待人和事,不能站在个人利益立场上评价领导、评价同事、评价下级,不能处处抬高自己、贬低别人。阳光,就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堂堂正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08:3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