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宁波:突出问题导向 力行力改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犹如淙淙清泉,荡涤浙江宁波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今年5月以来,宁波市着眼净化政治生态、遵守党纪党规、推动改革发展,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针对少数人存在“炒冷饭”、“走过场”等思想认识问题,宁波市紧抓“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市委主要负责人率先走上讲台,讲党课、谈信念,带动各地、各单位“一把手”真学在前、真改在先。同时,每位市级领导干部按照“必学+选学”模式制定个人研修计划,目前已有2300余人次市管干部接受党章轮训、廉政培训,让践行“三严三实”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象山县丹东街道,“断头”19年的东谷湖路终于完成征迁。群众纷纷叫好的背后,体现出当地党员干部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决心和作风。日前,宁波市发出《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建立“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的通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梳理“不严不实”问题,建立条目式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初步梳理领导班子整改问题2100余个,市管领导干部个人整改问题1万余个。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宁波市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整改落到实处。针对一些部门和单位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的工资调整不到位、“三金”停缴不及时等问题,镇海区纪委专门制订处分决定先予执行告知书、处分决定执行提醒书、案件协审建议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处分执行不打“折扣”和“白条”。

  以先进标杆为镜,也要以反面典型为鉴。日前,宁波市首次集中曝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11起典型案例,包括滥用职权、暗箱操作,不作为、乱作为,侵吞国家、集体和群众财产等现象,犹如一声声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谨言慎行、严以用权。同时,各类“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也常态化进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26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9起,处理4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7人。

  宁波市还在中心工作中查问题、找不足。为破解“五水共治”中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等难题,宁波市在全国率先导入PPP模式破解内河治污顽疾,首批38条试点内河两年基本摘掉“黑臭帽”,8月起又启动第二轮政府购买水质养护工程。微纳米气泡、人工造流曝气、有益菌水体生物……宁波各地内河生态迅速变化。“过去河水又黑又臭,现在晚上都能听到蛙声!”在江东区长塘河畔纳凉的市民说。

  “严”字当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干事氛围,转化为抓发展、促民生、保平安的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实现生产总值3645.2亿元,同比增长8.5%,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1:2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