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信访局:从严查摆整改 联动督查提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仙居县徐某因为小区公共绿地上的违章建筑问题,曾上访了10多年。今年4月中旬,省信访督查组的到来,使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信访局找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信访督查的结合点,在全省联动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即省级督查近百件、市级督查近千件、全省督查超万件,努力将信访督查的“准星”瞄准“不严不实”的靶心,在边学边查边改中深化信访督查工作,推进全省信访工作改革,并通过“考学习、考纪律、考执行”全面提高信访战斗力。

  今年4月中旬,省信访局启动了全省首轮信访督查,4个督查组分赴宁波、绍兴、金华、台州等地开展实地督查。6月初和8月中旬又分别启动了第二轮和第三轮信访督查,严督各地推动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精准信访等信访工作改革推进情况。

  省信访局推行的“考学习”,不是简单的学习和考试,而是一场面向组织、面向群众、面向未来的“思想赶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信访局已通报批评了10个市21个县(市、区)和24家省直机关106件信访事项办理中的不严不实问题,严督各级各部门在处理信访工作中存在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程序不规范、办理不精准、群众不满意等问题,督促事权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省信访局班子带头查摆抓整改,在局机关设立工作“曝光台”,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化;建立十项改革全省试点局务会议成员联系认领制度,实行信访改革项目化;对信访事项办理不严不实问题,实行情况通报精准化。各级信访部门和干部对照通报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

  有了问题导向,行动就有方向。“百千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督查信访事项6616件,督促整改问题2448个。全省动态建立信访督查项目库,实行“红橙黄绿”四色动态管理,各地每周销号、全省每月清网,目前已跟踪督查7000多件信访事项。各级领导干部带队督查1717次,督查信访事项5850件,纠正不严不实问题921个,形成了全省联动的信访大督查格局。

  借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东风,省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在考执行中推进从严从实督查。全面推进初信初访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把知情权、参与权、评价权交给群众,由群众来监督评判。促使各级行政机关加强自我监督,主动从信访反映的问题中,寻找发现和纠正侵害群众权益、不依法行政的问题,自觉予以纠正,努力使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

  今年以来,我省信访形势持续向好,1月至7月,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3.3%,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1:3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