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坚持“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显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以“六提速、三减负、三公开、一首问”为主要内容,坚持“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是扎实做好意见走访和回访,倾听税户需求。

  该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纳税人座谈会、下企业调研、发放征求涉税需求表,广泛征集纳税人在税法宣传、涉税审批、办税效率等方面意见和建议63条。2015年上半年回访纳税人220户次,在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工作中,该局通过第三方调查、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到纳税人对技术服务单位的技术和业务辅导需求,我局税政部门、纳税服务部门和技术服务单位及时开展座谈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满足纳税人的合理需求。

  二是加强税收宣传,强化咨询辅导。

  该局对不同类型的纳税人开展分层次、分重点的税法宣传辅导,有针对性地抓好即时服务、上门服务、特殊服务、应急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设置流动导税岗,实行资料预审、查验和辅导,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间。按月举办纳税人学堂,对新办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推广征纳互动平台、开通电子邮箱、微信、短信、QQ群等方式进行在线互动、答疑解惑,及时快捷地将新政策宣传给纳税人。积极推行免填单和预填单服务,做到“一次报送,多次使用”。

  三是延伸服务方式,大力推行多元化办税。

  简化办税流程和报送资料。该局设立自助办税区,提供网上办税设备和自助办税终端,完善纳税申报、抄报税等网上办理功能。进一步明确和扩大“同域通办”范围,延伸办税服务网点,积极推行将车辆购置税业务委托于部分成熟的汽车经销商代办,大力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税,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四是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全面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

  该局完善首问责任、一窗式通办、导税咨询、一次性告知、预约办税、延时工作等服务制度以及应急管理制度,推出事项办结提醒等服务措施。为避免口头告知口径不统一,制作“一次性告知单”,对办税所需提交的资料、办税注意事项进行详细提示,让办税人员一目了然,办税更方便。

  五是限时办结、增速提效,提高办税服务效率。

  该局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减少办税环节。进一步简化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发票代开审核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统筹安排涉税检查,规范进户执法。进一步明确了自由裁量权的标准权限,确保同城统一处罚标准。

  六是公开办税、强化监督,增强税收执法透明度。

  着力推进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 的审批事项工作。该局制作覆盖各办税环节的流程图,明确各办税环节工作标准、时限、要求等内容,全方位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及时向社会发布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3:24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