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

——记安徽省霍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宜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8日,第13号台风“苏迪罗”袭击安徽霍山,他驻镇指挥,从容应对,先后深入佛子岭镇6个村、佛子岭游船码头、敬老院及在建工地等指导防御台风工作。10日夜凌晨,在带领佛子岭镇村干部抗洪抢险途中,他遭遇山体滑坡,身负重伤。他就是霍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宜国。

  在此次抗洪抢险中,霍山县佛子岭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副镇长陈贵春因公殉职。“何必山、陈贵春、王宜国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反映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是全省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8月12日,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在他们的事迹材料上批示,高度肯定了他们的崇高品格。

  忠诚于党的卫士

  从1998年开始,王宜国就一直从事组织工作,2008年调任到霍山工作。作为一名组织部长,王宜国始终认为领导的威望在于自身的学识素养、人格魅力和领导水平。长期以来他养成每天摘抄经典著作的习惯,办公桌上堆满了密密麻麻的摘抄卡片。作为一名老组工,他一直在不断虚心学习组织工作的新条例新政策。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出台后,他坚持第一个学、第一个懂、第一个给部机关干部上课,真正成为了行家里手。在别人眼里,王宜国是一个工作狂,“5+2”“白加黑”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他的工作精神和工作热情真真令人佩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钱江说。

  8年时间,霍山县134个村都留下了王宜国的身影,一半以上的村去过多次,部内新来的同志和他一起到村去还得靠他指路。去年一年,他就同220多名乡镇干部、150余名县直干部谈话,真正了解到干部所思、所想、所盼。

  “组织部的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守规矩。”这是王宜国在部内开会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他这样教育下属,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

  2013年,某中学拟提拔1名干部进入学校领导班子,考察中,发现有不合适情形,他让干部监督科及时核查属实后,立即纠正错误,没有给予任用。

  王宜国是一个严以律己的人。他从不拿党性原则做交易,既不收受红包礼金,也不向组织伸手。过年期间,有许多单位给他送购物卡,他全都原封不动地退给送卡者本人,并对他们提出严厉批评。2009年底他刚做完视网膜手术,朋友、同事都来看望他,他坚持将所有的红包都退还并说:“身体上受点伤,出点毛病很正常,同事们的关心心领了,我们共产党员不能沾染歪风邪气,更不能以此敛财。”有一次,他的妻子带着表舅从老家来找他,求他帮表舅的儿子在霍山谋个工作,恰巧他在下乡。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自作主张将他妻子和表舅安排在酒店住宿吃饭,他得知后,对他妻子提出了严厉批评,并亲自将亲属住宿吃饭的费用交给办公室人员,要求办公室人员以后不管什么时候他亲属来都不能安排照顾。

  务实肯干的先锋

  霍山县地处大别山腹地,16个乡镇有8个在深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连续多年,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2008年的时候,很多村没有像样的村部。在一次座谈会中,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好多深山区的村,连个村部都没有,村支部活动无阵地,村党员开会没场地,更谈不上各项制度的健全了,山区经济上是穷一点,但是不能因为穷,把最根本的东西都丢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短板补上。”他提出要用3-5年的时间让全县村部变一个样,平均每年1000万左右,当时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经过他的努力和争取,霍山率先在全市实现了200平方米以上村级活动场所的全覆盖。

  地方有了,没有钱怎么办呢?他又开始操起心来了。2010年,他提出要给支部建立一个制度,配套一点党员活动经费。在他的争取下,“1+X”(1个党员大会+X个小会)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得以全面推开。

  地方有了,钱也够了,村干部不愿意干怎么办呢?要想办法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2009年,他提出要提高村干部待遇,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王宜国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政治敏锐性极强,布置工作有前瞻性。认准的事情,他总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落实好。

  甘为人梯的伯乐

  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王宜国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真正做到公道正派、以德为先、甘为人梯。

  他注重在一线培养年轻干部,在一次干部工作会议上,他说:“我们现在很多年轻干部,学历也高,素质也好,但是长期在办公室里待着,到农村后都不知道怎么跟老百姓说话。我认为,要创造机会让年轻干部接接地气、压压担子、磨磨筋骨、长长见识,多积攒点群众工作经验,这对将来是有很大好处的。”

  “我原来只是县直机关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只会处理自己业务上的一些事情,缺乏农村工作经验,选派到磨子潭镇宋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从召开村民组村民会议到处理矛盾纠纷,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争取项目发展村级经济,方方面面都要涉及,在选派工作中,我受益匪浅,也为我胜任现在的工作打好了基础。”第四批选派干部现任磨子潭镇党委副书记的徐国同志如是说。

  王宜国也经常与干部交心谈心,询问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干部心理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上对干部要严格一点,生活中对干部要关心一点”,是王宜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本来以为干部任前谈话就是走走过场,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想到在任职前,王部长给我们讲得那么深、谈得那么透,谆谆告诫、殷切期望常在耳边回响,对我今后的工作和认识产生了很大影响,很受启发!”大化坪镇党委副书记刘均奕在参加完新任职干部谈话后说。在他的指导下,县委出台了加强干部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在节假日、汛期,他亲自到乡镇督查干部值班情况。

  “我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下的太阳乡工作6年,自担任组织委员以来,一直尽心尽力,但去年因心脏问题,身体不太好,我向组织请求调回县城工作,没想到王部长很快就找到我,和我进行了一次长谈,详细地询问了我的工作、生活状况和具体要求,让我心里很温暖。后来,在干部调整中,结合我的专长,把我调到了县工商联工作,我真的很感谢组织的照顾和关爱!”原太阳乡组织委员高风动情地说。

  自王宜国到霍山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不让在基层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亏,在他的引导下,霍山干部人心齐,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执着为民的公仆

  “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多年来,王宜国始终一心为民,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情,他都认真谋划、实处发力。

  看到很多党员因灾因病返贫生活困难、能人党员发展没有资金支持时,他设立了“党内温暖工程”专项基金,实施了党建助推产业帮带计划,对困难党员开展帮扶救助。

  联系点佛子岭镇的很多村他都包保扶贫过,提起王宜国,留驾园村党支部书记徐良国说“没有王部长的帮扶,就不可能有我们村部和水泥路,村里最少比现在要落后5年”。

  在防范第13号台风“苏迪罗”中,8月8-9日,他先后深入佛子岭镇6个村、佛子岭游船码头、敬老院及在建工地等指导防御台风工作。8月10日3时许,镇防汛指挥部接到报告,郑家冲大山塘水位上涨迅猛,已超过警戒水位汛情紧急。下游两个村民组100多名群众的生命随时受到严重威胁。王宜国驱车前往抢险。车行至黄岩洞东下坡处,前方有断落的树木挡路,佛子岭社区书记钱开铭立即下车查看路况,王宜国开门准备拿着伞和手电筒去帮忙。就在那一瞬间,轰隆一声巨响,大量泥石流从20多米的岩壁滑下将车辆整体掩埋,王宜国被泥石流冲击到护坡边,卡在石墩上,身负重伤。当救援人员赶到时,王宜国还一再要求先抢救车中被困人员。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也不忘交代相关人员做好防汛工作。

  王宜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展示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他在党性中坚守责任,那是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他在责任中锤炼党性,实现了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不断升华!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5: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