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服务群众这个“传家宝”

贵州省福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林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提出了“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基层工作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意义和实践价值。基层工作是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工作,说到底,基层工作就是服务群众的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级组织部门承担着为县(市)委这个“一线指挥部”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的重要职责,要坚持“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抓住基层干部这个“最关键”,用好基层这个“大课堂”,把服务群众这个“传家宝”巩固好、发展好,筑牢基层工作组织基础。

  向群众学、知群众需,是加强基层基础的活力源泉。欲事之无繁,则必劳于始而逸于终。基层是问题的聚焦点和多发区,是各种社会矛盾的最前沿。毛泽东同志曾教育我们: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实践主体,其经验和智慧符合发展规律,愿望和诉求反映前进脉搏。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组织工作的基础。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从根本上确保党牢牢居于决策制高点。作为最基层的组织部门,要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人民群众工作机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农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和群众交朋友,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一起找出阻碍发展致富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的路径和办法,确保决策部署合乎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遂群众愿、办群众事,是加强基层基础的行为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进入“转型期”,在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更要牢固树立和强化群众观念,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谋思路、作决策、抓落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组织工作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以“空壳村”清零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动上下,构建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常态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抓好落实方面的规章制度,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带群众干、聚群众力,是加强基层基础的价值追求。“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党员干部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关键少数”。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当好政治上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理想信念一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追求一致的价值共同体、奋斗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率先垂范引领群众、一呼百应感召群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5: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