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

重庆市石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余立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经验和方法。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每名党员干部而言,正反典型无疑是最直接、最形象的“活教材”。而要想把“活教材”用好,真正在思想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就要做到“三不”。

  不看热闹。必须明白,先进榜样也好,反面典型也罢,都不是简单的故事情节,不是纯粹的奇闻轶事。既不可把先进典型当成“传说”,更不可把反面典型当成“儿戏”。不能怀有“看看热闹”的心态,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正反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要深入理解其崇高追求与价值信念,深刻领悟其严的精神与实的作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对待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要深入思考其违法违纪的原因,吸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不忘初心。先进典型之所以永葆本色、永放光彩,就是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忘誓言、坚守信念,以身载道、以行践言。反观那些落马的“苍蝇老虎”,他们丢失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忘记了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抛弃了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放松了“严”与“实”的内心规约,辱了使命,伤了民心。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奋斗终身的信念。

  不离实际。对大多数党员干部而言,与先进典型相比,多多少少存在差距;而一些有这样那样小毛病的党员干部,也都不及那些反面典型之大奸大恶。党员干部要联系自身实际情况,发现差距、查找问题,做到不因存在差距而妄自菲薄,不因逃避问题而自欺欺人。面对正反典型“活教材”,不仅要思考反省,也要立行立改,从细节小事做起,不断缩小与先进典型的差距,当“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