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强化“一把手”担责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下岗时我跟媳妇都‘抓瞎’,不知道能干啥,如今注册品牌养山野猪,年赚100万,看来扔掉斧锯不是坏事,关键要换脑子、找对路子!”在伊春市南岔林业局柳树经营所的一片林地里,51岁的职工董振友喊着号子、敲打饲料桶向山野猪发出喂食信号。

  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自去年4月起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数万名从事木材采、运、贮等工作的林业职工转岗分流。如何拉动创业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拼”惠民指数,成为当地干部面临的“大考”。

  “党员干部的那股子劲又回来了,带头立‘军令状’,跟咱一起想办法、找路子,甩开膀子、踏踏实实过日子!”加格达奇林业局古里林场职工白江龙说。如今已从油锯手变身“牛魔王”的他,经营奶牛养殖场一年纯挣5万多元。

  不仅是大小兴安岭,整个黑土地都面临着承压转型的巨大压力。国家统计局日前正式公布的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显示,黑龙江省5.1%的GDP增速排名倒数第三,经济仍处于低位运行,尤其第二产业受工业经济下滑影响增长缓慢。

  “越是咬牙要劲的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尤其各级‘一把手’要担责,才能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黑龙江省党政负责人多次表示,结构性、体制性和资源性三大矛盾是制约全省经济发展的顽疾,特别是工业经济偏重依赖能源工业,“油经济”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十分突出,但也应看到主观努力不够的问题,多从内因上着眼、着手、着力。既要看到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发展的机遇和潜力。

  对此,黑龙江省一方面用好国家资金、政策红利,在保障房、铁路项目、水利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上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一方面深挖优势和潜能产业,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确保在民生投入上不遗余力。

  作为全省确定的32件民生实事之一,黑龙江省近日决定提高全省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局副局长王广焱告诉记者,面临经济下行、市县财政压力较大、资源型城市转型困难的形势,省政府将省级低保补助资金对下平均补助比例提高到90%,有效减轻市县财政压力,兜住了民生底线。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也有一些干部不在状态、不思进取、缺乏担当,项目难抓就不抓,民生的事难办就少办甚至不办,遇着矛盾绕着走、止步不前。对此,全省强化“一把手”担责,要求带头“透视检查”,不当“甩手掌柜”,层层传导压力,将专题教育列为各级班子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责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