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安吉铁腕治理不良作风——上班违纪 核减编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上班玩游戏、看网络小说、炒股等违规违纪的顽疾,浙江安吉县今年以猛药去沉疴,除对当事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扣发奖金、上究一级责任外,每发现一起还核减该单位一个编制。此举自今年4月实行以来,已核减上班违纪单位8个编制。最近3个月,该县正风肃纪暗访再未发现此类违纪。

  “现在想起来,肠都悔青了,由于一时自我要求不严,不仅自己被扣了1000元奖金、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还让分管领导受到通报批评、扣发奖金,更让乡里因此少了1个编制。”回忆起上次上班违纪,山川乡一名工作人员惭愧不已。原来,他在上班时间处理完手头的事务后,就打开电脑看起网络小说。没想到,这一幕正巧被县正风肃纪暗访人员发现。县纪委当天就发出通报,要求乡里根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与此同时,县编办也向该乡发出核减1个编制的通知。

  “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办事效率和政府形象。”安吉县监察局副局长潘海丽说,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忙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在上班时间做违纪违规的事,说明该单位人浮于事。而核减单位编制,对所在单位问责,则直接戳到了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痛处,既倒逼这些单位更加重视正风肃纪工作,又进一步营造让不干事的人想干事、让干事的人努力干事的浓厚氛围。

  为保证正风肃纪的成效,安吉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暗访,每次分成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两个小组。暗访机关部门的,由县纪委派员并临时抽调镇街纪委书记担任成员;暗访镇街的,由纪委派员并临时抽调机关部门的纪检干部担任成员。“在暗访前,检查人员的通讯工具都交由县纪委保管,严防出现跑漏风声的情况。”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机关部门和镇街交叉派员暗访,既让镇街、部门纪检干部对县纪委的执纪公正性进行监督,又让其了解不同单位的上班纪律和工作作风,取长补短。

  据介绍,被核减编制的单位涉及递铺街道、梅溪镇、天荒坪镇、山川乡和县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单位,其中公务员编制5个、事业编制3个,还有3个编外用工的违纪人员被辞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1:1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