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社旗法院以担当精神扎实推进新型合议庭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不是新型合议庭试点,但为了解决案件多、人手少等实际问题,该院提前开始了新型合议庭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践行“谋事要实”精神,树立担当担责意识,扎实推进合议庭改革。

  人向一线走,劲往实处使。该院共有44人具有法官职称,其中21人在后勤、管理部门,有的还是院领导。通过成立委员合议庭和主审法官工作室,将有资质的法官和院领导充实到新型合议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充实了一线法官的力量,将优质人力资源用到审判执行等实处,使有限的审判资源实现了功能最大化。至目前,该院共成立了18个新型合议庭,明显提升了办案数量和效率。其中,主要由后勤、管理部门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办理了全院15%的案件。

  权力放下来,监督严上去。以委员合议庭、专业合议庭和主审法官工作室为突破口,做到完全放权: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由审判长把关签发文书;简易程序审理的,由独任审判员自己把关,不再找主管领导签发,案件审理者行使完全裁判权。同时,该院的审判委员会将严格监督办案质量,特别是被发回重审、改判或当事人投诉的案件,将进行全方位的评查,若发现错案,严格按照河南省高院发布的《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办法(试行)》进行追究。

  削弱行政化,增强职业化。建立审判长负责制,减少了中间环节,避免了推诿扯皮,实现了权利上的“一锤定音”、责任上的“一人担当”,改变了过去的领导审批模式,使从事管理工作的法官大幅减少了行政事务,腾出更多时间回归审判岗位。同时,该院建立案件评级制度,奖优评差,形成了各审判组织之间比学习、比奉献、比质效的竞争格局。倒逼全体法官注重钻研业务,慎用手中权力,不断提升职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5:14 来源:河南社旗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