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到“四个立起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员能上不能下”是一个困扰多年的难题,也因此成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落实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做到四个“立起来”。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立起来。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被“上荣下辱”、“下必有错”的片面思想所束缚,干部能上不能下也是一种难以打破的局面。为此,要以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奉献意识,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引导干部以平和心态看待“能上能下”问题,认识到有进就有退,有上就有下,这是自然规律。

  二是在制度机制上立起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要健全完善激励、奖惩、问责等制度。通过机制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才能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四类领导干部坚决调整。既要让混日子的干部真正“下课”,又要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平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在畅通出口上立起来。如果庸者出不去,占着大量编制和岗位,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就进不来,出口不通畅无异于堵死了进口。因此,要把能力过硬、思想觉悟高、宗旨意识强的干部选上来,把那些在工作岗位上缺乏激情、“为官不为”甚至“为官乱为”的干部调整下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让更多的干部有危机感,增添干好本职工作、更好服务群众的动力。

  四是在管理监督上下功夫。识别好应该“下”的干部,要建立全方位的考核体系,加强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式考核。同时,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的“探照灯”。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降职、问责免职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干部“下”,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许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5:26 来源:江西万安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