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郑福来:活着就要坚守“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84岁的郑福来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

  1937年7月7日夜里,密集的枪炮声把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他以为日军又在演习。第二天早晨起来正准备去上学,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

  “就在眼前,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四春子,被飞来的炮弹炸死了,弹片把肚子打了个洞。可那时候的我们已经顾不上悲伤,人们四处逃散,到处都是尸体……”郑福来至今仍忘不掉那恐怖的场面和悲惨的哀号。

  年仅6岁的郑福来跟着母亲,连夜逃难到了河北固城,后因缺衣少食,又不得不冒险返回北平。郑福来清晰地记得,日军占领宛平城后,国人的性命如同草芥。“死一个中国人就像死一只蚂蚁,卢沟桥当地许多村民都惨死在日本人手中。”

  郑福来回忆说:“在晓月碑亭后面,13人被日军集体杀害;吴振山的二叔经过日本岗哨没有给鬼子行礼,被一刺刀捅死;郭均的爷爷在河滩捡柴火时,被日军试新枪打死……成堆的死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还被开膛破肚,全是被日军杀死的!都是无辜百姓啊,鬼子太可恨了!”

  “八路军游击队和当地居民对日军恨之入骨,一直与敌人进行着斗争。游击队神出鬼没,昨天把日伪军的炮楼给端了,今天把某个据点的鬼子给杀了,日本鬼子和伪军整天提心吊胆。为了壮胆,日军整天站在高处大声吼叫,给自己壮胆。”郑福来说,“沦陷后老百姓受苦受难8年,不屈不挠地抗争了8年,日本侵略者也提心吊胆了8年。历史一再证明,在强敌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

  尊重历史,不忘国耻。郑福来自1951年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爱泼斯坦开始,已经在卢沟桥头坚持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史64年。如今,84岁的郑福来,虽然身体不如从前,但只要有时间,他还是要去桥上转转,给感兴趣的人讲述卢沟桥抗战历史。

  “作为‘七七事变’的亲历者,我想要把这段历史讲给每个中国人听,传承先烈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活着就要坚守我的‘阵地’。我活一天,就要讲一天,能活到100岁,我就要讲到100岁!”郑福来目光坚定。

  那段血泪史就像宛平城上的弹痕,深深地刻在郑福来的心中。郑福来最痛恨的是企图歪曲历史的人,一提到日本教科书就生气。“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也改变不了。日本右翼势力试图否定那段历史,甚至从教科书上删除,使许多日本人不明真相,实在可恨。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传播日军侵华真相。”为此,郑福来还常常走访宛平城以外的抗战亲历者,四处搜集日军的罪行。

  郑福来很喜欢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忆昔抚今,让孩子们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他说:“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让他们知道中华民族曾经经受过那样的苦难,要让他们知道日本的侵略事实,更要以此激励孩子们奋发图强,树立志向,振兴中华。只有国家和民族强大了,才能不受别人欺负。”

  64年来,郑福来已经接待了70多个国家的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不管是学校、部队,还是社区、街道,只要有人邀请他去讲解,郑福来绝不推脱,也从不收一分钱。郑福来说:“既然是义务讲解,就要名副其实嘛。”

  令郑福来欣慰的是,虽然抗日战争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但3500万中国抗战军民用热血书写的历史,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

  短评

  抗战记忆的传承者

  龚 亮

  一位84岁老人,仍坚持上卢沟桥给参观的游客讲抗战故事,兑现自己“用一生讲述卢沟桥抗战史”的承诺,实在可敬。

  经历“七七事变”时,郑福来只有6岁,日军在宛平城残害百姓的情形深深地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他痛恨日本鬼子,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卢沟桥事变”中日军的暴行。郑福来日复一日讲述当时自己和身边人的灾难,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灾难。他坚持不懈为游客讲解卢沟桥抗战史,从未收过一分钱,他只希望大家不忘国耻、居安思危、振兴中华。他被抗战精神、爱国精神鼓舞着,也时刻践行和传承着革命先烈的精神。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卢沟桥上抗战的故事,郑福来不知讲了多少遍,他生怕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慢慢忘却。尤其是现在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否定侵华事实,郑福来更加觉得自己使命重大。他要让子孙后代了解抗战历史,明白日本侵华真相,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为建设更强大的国家而努力奋斗,为维护世界的安宁而不懈追求。

  “七七事变”不是郑福来一个人的记忆,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记忆。卢沟桥抗战史是中华民族抗战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位亲历者,郑福来把讲述这段历史作为终生的义务和使命,坚守卢沟桥义务讲解64年,他是抗战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抗战记忆和抗战精神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05: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