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认真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 深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税收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以重点工作成果衡量专题教育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总局党组安排1天时间,紧扣“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集中交流第二专题学习体会并听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上,总局领导和部分司局、陕西省国税局、海南省地税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总局党建办汇报了专题教育进展情况,有关司局汇报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王军指出,“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层层递进、互为因果。严以律己是基础,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严以律己融汇在党的血脉里,是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基因;体现了党的建设时代要求,是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保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约束也是爱护,既是限制也是保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核心要义。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头脑清醒,不犯糊涂,对党绝对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这既是领导干部的硬功夫真本事,更是政治上的忠诚和坚定。

  王军强调,学习严以律己,研讨严以律己,归根到底还是要践行严以律己。一方面,要从自我做起,坚持以上率下。中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本身就是“严以律己”,是党对自己肌体的严格自律。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带头从严从实地干事创业,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人先正己”“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牢固树立这个理念。另一方面,要从细处着手,坚持严管善待。党员领导干部在严以律己的同时,对下级既要严管又要善待,坚持抓早抓小抓细,要教育干部慎独慎初,引导干部向上向善,当下级身上出现“不严不实”的苗头时,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给予善意的提醒,做到严肃批评而不恶意羞辱,暖如春阳而不冷若冰霜,使上级下级之间、同事同志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营造从严从实、团结协作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军要求,税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专题学习研讨的核心内容,作为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必备功课,更好地在领会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打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在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在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开展学习研讨的要求。在大力倡树和学习各方面先优典型的同时,充分认识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对于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队伍的重要意义,从反面典型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三要认真查摆开展专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要在查摆“不严不实”中坚持问题导向,在组织和推进专题教育工作中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局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发现问题,专题研究改正;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率先垂范、严格把关,党组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督促指导;党建办要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强与机关和系统的沟通协调,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指出、严肃纠正,确保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四要继续抓好专题教育与税收重点工作的互融互促。要进一步把“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之中,在“马上就办”上再严一些,在狠抓落实上再实一些,用专题教育推动税收重点工作,用税收重点工作的成果来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效。

  在深入学习研讨之后,会议认真听取了构建新型税收收入分析机制、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纳税信用管理和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建设、税收服务国家战略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的具体措施,强调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和“马上就办”的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狠抓重点工作的协调落实,进一步发挥税收服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职能作用,确保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税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07:59 来源: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