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用好正反两面镜子 营造企业良好政治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石化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注重从正面典型中汲取力量、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为戒鉴,着力营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从周永康等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在中国石化集团,也出现过陈同海等腐败分子,他们目无党纪国法,滥用手中权力,大搞利益输送,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企业利益,污染了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中,我们紧密联系实际,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中汲取教训。重点汲取他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深刻教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在中国石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汲取他们忘记党员身份、放松党性修养、放弃党性原则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角色定位,自觉把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和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汲取他们利用职权非法敛财、纵容家属子女擅权牟利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企,完善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严格监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确保把权力用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

  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聚焦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党组突出解决4个方面问题:针对有些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班子合力不强的问题,落实中心组学习、务虚会制度和班子成员谈心制度,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决策程序;针对个别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制定处理办法,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针对干部不敢担当的问题,突出从严考核管理,突出对德的考查特别是政治素质的考查,使“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让“不严不实”的干部没有位子;针对权力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围绕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守护好、经营好国有资产,带领好、管理好员工队伍。

  党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同步抓好整改。总部机关重点解决落实上级决策不坚决、执行力不强、部门之间存在“隔离墙”、研究政策不深入、服务企业不主动等突出问题。直属企业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谋划工作不实、内部管理不严、风险防范不力等突出问题。

  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是在极其落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代代石油石化人用奋斗、奉献甚至牺牲锻造了“严”和“实”的好传统。在专题教育中,我们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品格,学习石油石化系统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汲取力量。我们邀请老石油人讲述艰苦创业史,举办“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事迹报告会;组织部分领导干部赴大庆油田现场学习,自觉接受“严”和“实”的精神洗礼。大力弘扬“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大力弘扬“严从细中来,实在严中求”“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的钻研精神,始终做到精益求精、永不自满;大力弘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自律精神,始终做到不越轨、不触线。

  ——在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代表中国石化党组所作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08: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