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花芬芳香三秦

——记陕西陇县演峪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桂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李桂芳,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陕西省十大“最美村官”、陕西省践行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所在村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妇女基层组织示范村、陕西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宝鸡市小康示范村、宝鸡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她的为人就像桂花一样的朴实,她的事迹就像桂香一样清香飘远,她的精神就像桂叶一样四季常绿——她,就是陕西陇县东南镇演峪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桂芳。

  当代的“女愚公”,再引清泉润民心

  十八年前,当地有句顺口溜:“有女不嫁演峪山,嫁到演峪山,眼泪淌不干,吃水更比吃油难。”李桂芳几年时间踏遍了附近5个村子的20多道沟沟坎坎,终于在原牙科乡的宋家岭村找到了水源,可沿途31里的山路,要穿过3乡8村7沟18岔。面对65万元工程造价,这对当时人均纯收入不到800元的小山村来说无疑是个惊天数字,大家都傻了眼。李桂芳连着开了11个党员会和群众大会,大家被李桂芳敢想敢干的精神感动了。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后,全村400多劳力齐上阵,在山间开凿管道沟,大家憋足了劲,一人一天挖七八米长,进展很快。管子铺了一半时,由于资金跟不上厂家货断了。李桂芳和老主任搭上送货车赶到塑料厂,求情下话并写下了保证书。当看到送货车从厂里出发了,他们又到市上找领导“要钱”。在办公室外苦守三天后,终于等来了外出开会归来的领导,很快5万元就拨到了村上。

  清水进村了,全村人一片欢呼雀跃。村上破天荒地唱了三天大戏。一位老人在供水站贴出“沐党恩建千秋功,饮甘露圆百年梦”的对联。66岁的苟玉凤老人说,“没水时,毛巾一摆擦把脸就算洗了。引水的确是大家想了很久的事,桂芳千辛万苦,总算给村里办成了。”

  致富的“领头雁”,带领群众奔小康

  2000年左右,苹果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好多地方“砍树毁园”,演峪山也不例外,一些群众拿起砍刀要剁苹果树。李桂芳发现后,连夜召开党员会做思想工作,她说:“咱不能牛快了养牛羊快了贩羊,这样撵不上。在低潮的时候攒足劲发展苹果,才能赶上挣钱的好时机。”从那之后,“砍树潮”被挡住了,群众务果的积极性不降反增,改造老园子,栽种新品种,村上的苹果面积逐年增加。

  为了打开销路,李桂芳四处托人给苹果找“婆家”。2000年国庆前后,广东一姓李的老板来演峪山收了1万多斤果子,让果农一下子对李桂芳刮目相看。可天公不作美,连阴雨下个不停,土路泥泞,坡陡路滑,放在村上的苹果干着急运不出去。为给李老板抢时间,李桂芳连忙招呼大家上手帮忙,村民拿来自家的床单和塑料布为苹果遮雨,精壮劳力则拉着架子车转运,冒雨把1万斤苹果装上了两个大汽车,李老板感动得跪在雨地,向泥人般的李桂芳和乡亲们磕头道谢。第二年,李老板约上四川、河南和重庆等地的朋友,组织了庞大的“收购团”来找李桂芳收苹果。2014年演峪山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就达8241元。

  乡亲的“好公仆”,党员干部的一面旗

  为了集体,李桂芳还“啃”自家和家里人,干“贴赔”活。

  在架水时,水电勘探队的人住宋家岭,李桂芳就经常在附近的亲戚家做饭,用桶担担上稀饭,用竹篮提上馒头,给工程队一趟趟送饭。引水那阵正值夏季,太阳当头炙烤,把人热得简直撑不住,但引水管要用沸油和柴火加热才能粘起来,没人干这个苦差。李桂芳就想到了老公秦纯孝,而老秦也很干脆地从单位请了长假回来干,点起火炉子,用手摇鼓风机送风,把清油烧滚烫管子,再用木楔子旋胀接另一根管子,硬是一个多月下来接起了31里开外长的水管。

  秦存海是和李桂芳搭档的第三任村主任,他说,“桂芳这个人心底好,又有闯劲,对村上的事看得很认真。为村上把力出扎实了,跑项目时受过委屈,淌过眼泪,但还是把事干成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11: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