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贪腐从年轻干部抓起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高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棵大树,若任由虫害侵蚀,最终也难逃枯萎的厄运;一个国家,若任由腐败荼毒,最终也难免毁灭。如今不少年轻的干部走马上任,成为政府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干部敢想、敢闯、敢干,敢于给干部队伍带来生机与活力。但是,一些年轻干部,他们热衷于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理想信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一旦面临外界的诱惑时,抵御力较差,职务犯罪风险较高。如果年轻干部受到糖衣炮弹侵害,则将造成国家的巨大损失。所以,防贪腐应该从年轻干部抓起。

  防贪腐从年轻干部思想教育抓起。古语有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正确的思想教育,对年轻干部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有莫大关系。如果年轻干部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严重“缺钙”,这不利于青年干部的持续健康成长。为此,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不仅有助于青年干部在思想意识上树立为民服务的观念,更有助于使之在工作中生活上更好地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防贪腐从年轻干部的学习建设抓起。学习是人成长进步的阶梯,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建设,将会助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青年干部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骨干和生力军,如果不抓好青年干部学习建设,不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出现“本领恐慌”,解决复杂问题将会成为“门外汉”,由此可见,抓好青年干部的学习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青年干部不但要全面、系统的学习知识,要向书本学、实践学、人民群众学、专家学者学、国外有益经验学,更要做到学习和思考并举,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只有不断地加强自主学习,才会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工作本领、提高自己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才能在以后承担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防贪腐从年轻干部磨练抓起。古语有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喻指历经艰苦磨砺,方能取得成功。对青年干部实施“墩墩苗”建设很有必要,让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历练、积淀自己,多见见世面,多经经风雨,有助于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国情、民情、社情,这对他们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毛主席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墩墩苗”建设,就是让更多的青年干部到基层去学习去调研,使得他们以后在工作岗位中,能将自己学习的知识同自己所见所查结合起来,做到学践结合、学以致用,促进社会各方面更好更健康更协调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18:44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