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从“门诊专家”变成“赤脚神医”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高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常用“门诊专家”来形容那些干部长期坐机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知经济社会真实情况,不懂群众所思所急。长此以往,这些领导干部就逐渐疏远群众甚至害怕接触群众,群众也敬而远之。所以,我们广大领导干部要变成“赤脚神医”,走到来百姓的田间地头,走到老百姓的床沿灶前。

  基层,直接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也是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领导干部要想做好群众工作,要想能够真正了解基层情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下基层。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的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求什么,甚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的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缺乏亲和力和感召力,激化干群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和谐干群关系的营造。这种作风、这种效率、这种状况,与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与争创一流业绩的要求不适应,与基层的实际需要不适应,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不适应。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就是要“领”,干部就是要“干”,领导干部首先要动起来,要走下去。如果大家都浮在上边,都不下基层、不进企业、不跑农家地头,脱离群众,日子一长,就会耳不聪、目不明,身子不灵、四肢麻木,就要出“大毛病”。所以领导干部下基层的真正目的,应该是为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样群众才会对我们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给与肯定,群众才会满意。

  总而言之,实现从“门诊专家”到“赤脚神医”的转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是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大势所趋。为民要先知民,指导要先知“道”。机关干部要想了解真实情况,就必须把让群众“找上门”变成自己“摸上门”,实现从“坐堂问诊”到“主动寻诊”的角色转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18:48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