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自觉“修身正骨” 筑牢立身立业根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 江海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团场开展了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思想清理和精神的洗礼。通过深入学习,使我对“三严三实”精神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体系中,“严以修身”是首要、是基础,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第一步。在我国传统思想道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中,就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由此可见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是做好人、办好事的根基所在。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每名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自觉下大力气“修身正骨”,筑牢立身立业之根基。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基础。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好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党性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道德境界,就不能影响和感召职工群众为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在新常态下,各级党员干部更应坚定自身信仰,提高自我修养,以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精神,为维护团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严以修身,提高道德修养是必须。古人云:德者,才之帅也。当前,党和国家的选人准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领导干部的品德、才能等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其品德。品德如何,不仅是个人素质、修养问题,同时也是一面镜子,职工群众往往透过这个镜子来审视和评判断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道德之于干将能臣的要义,古今皆知。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打牢道德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夯实道德基础,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以共产党人的道德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场乃至全师范围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推动师团形成和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更好地额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功能。

  严以修身,严守纪律是关键。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做到凡是党的纪律规定的,就要自觉遵守,严格执行,“不越雷池半步”,自觉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始终做一个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领导干部。结合我自身的工作来说,作为团场纪委书记,要严格履职尽责、正风肃纪,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章,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服从组织安排,服从工作大局,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团场谋发展、为职工群众谋福祉上。

  全场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党性原则,学习先进,见贤思齐,严以律己,严守公私界限。工作中要求真务实,从严从实,团结共事,以责对人;生活中以诚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扛起自己的责任、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严以修身,勤于学习是保证。常言道,“立身以立学为先”,学习可以拓宽视野,增长本领,提升境界,是领导干部修身正心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补足精神之“钙”。

  在学习过程中,要沉下心去研究党的理论、业务知识和传统文化,要学会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学习英模人物的善行义举,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提升道德修养,从善如流。要守得住寂寞、耐的住枯燥,带着疑惑去学习,带着自我反思去领会,通过学习,脱离低级趣味,树立正确价值追求,以坚定的政治修养,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09:4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