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铜陵县“三个强化”推动专题教育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铜陵县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突出边学边查边改,着力在学习教育、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使专题教育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确保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强化学习教育,以学引思提境界。坚持真学真信真用,围绕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学习内容,突出学讲话、学党规、学法纪,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组织党课报告学。以县委书记讲党课报告的形式启动全县专题教育,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相继在适当范围作党课报告17场次,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课学习。课中严把报告内容关,坚持做到“双联系三讲清四点明”,真正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二是结合日常教育学。将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推荐阅读书目制度和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三严三实”作为必学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12个专题培训的课程,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三是丰富内容载体学。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征文活动,要求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征文,努力营造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良好氛围;七一期间在全县集中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等“六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到中共铜陵特支展览馆等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集中过组织生活,接受党性、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铜陵县先锋微信、铜陵县先锋网等载体,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效果,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入脑入心。

  强化问题查摆,以查反思促警醒。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将“不严不实”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把问题查清楚、摆具体、剖深刻。一是对照典型反思查。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对照正反典型开展自查自省,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明方向增动力,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找出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查摆身边的“雷区”和“风险点”,切实加以警醒和整饬。二是结合实际逐条查。围绕“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联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逐条进行对照,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做到聚焦到位,查摆到位。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4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259条,为各级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三是开展研讨深入查。围绕解决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宗旨意识等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学、看、听、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查思想、理工作、摆问题、明措施,实现自我总结、反思、警醒和提高的目的。县委常委在研讨交流中带头谈体会、亮问题,共查摆出理论学习不深入、宗旨意识不强、纪律执行不严、担当意识弱化等4个大方面的问题清单。在县委常委会班子的带动下,与会党员、干部普遍感到在修身律己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较大的提升。

  强化整改落实,以行促思见实效。坚持真行真改真干,重点围绕群众最为关注、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自上而下加大整改力度。一是在服务群众上“强”起来。针对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带案走访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带案下访88件,帮助化解73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四单制”服务模式,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截止目前,共认领“微心愿”269个并全部兑现到位。二是在干部监管上“严”起来。针对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制定出台《关于禁止领导干部乱打招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着力整治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同时,加大专项巡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今年以来共办理纠风效能投诉件3起,查处“四风”问题2起,对工作严重失职、顶风违纪的12名直接责任人予以立案。三是在抓经济民生上“实”起来。针对干事创业不实的问题,坚持在统筹结合上下功夫,使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契合、相互促进。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结合“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年”活动,选取20个重点项目由县四大班子领导负责联系,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深入企业一线帮助解决问题,在“暖企行动”中开展“进企解困”大走访活动,帮助135家企业解决续贷资金5.62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加快实施今年38项民生工程,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10:36 来源:安徽省铜陵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