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使命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聂书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自治区、兵团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关于在兵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兵团监狱局《关于在兵团监狱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的要求,我结合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工作实际,就牢记使命,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的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三师监狱正处于重大历史转折期,在三师监狱系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兵团监狱局党委的要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三师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师监狱局、监狱党委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巩固党在新疆和兵团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监狱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

  二、把握好专题教育主题,解决好不严不实的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做出更大贡献。

  (一)深刻理解内涵,把握教育主题。这次专题教育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要求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兵团党委、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师监狱局党委的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中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为推进三师监狱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从严要求,解决突出问题。发扬讲认真的精神,突出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修身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不坚强,把监狱工作放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中主动思考谋划不够,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中心存侥幸,对“三股势力”活动防范不够严密;党性修养缺失,听不进群众意见,不能很好地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宗旨意识淡薄,贪图享乐、不求上进,超面积超标准办公,对基层和民警感情淡漠,工作浮在面上等问题。

  用权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严格,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庸政懒政,不直面问题、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搞小圈子,亲亲疏疏,甚至封官许愿;以权谋私、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在工程建设、土地承包中搞权钱交易、损公肥私等问题。

  律己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对中央和兵团党委、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师监狱局党委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阳奉阴违;组织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任前一个样,任后一个样,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公器私用,公车私用,公款宴请,艰苦奋斗精神减退,拿原则做交易,心无敬畏、行无尺度,经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等问题。

  谋事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价值观偏移,政绩观错位,好大喜功,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维稳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场所防范制度执行不严、措施不落实,工作不细,“大概”、“估计”、“差不多”;落实抓党建主题责任不到位,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用法治思维谋求长远发展能力不足,缺乏一抓到底的恒心和毅力等问题。

  创业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对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研究不透、落实不力,搞变通、打折扣;思想不解放,墨守陈规,习惯于行政命令干预,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重“显绩”,轻“潜绩”,脱离实际,急功近利,花拳绣腿,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等问题。

  做人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党性观念弱化、大局意识欠缺、原则性不强,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精神状态不佳,思想懈怠、作风疲沓,做事不认真、粗枝大叶、应付差事;做人不老实,口是心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服从组织决定,患得患失、自行其是,跟组织讨价还价等问题。

  (三)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各级都要坚持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自觉服从上级党委领导、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提高教育改造本领、推动监狱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稳步推进三师监狱工作健康发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5月初启动,在三师监狱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各级同步进行,不是一次活动。教育范围是处级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要将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深入学习教育,推动经常性学习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确保专题教育不空不虚不偏。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新疆维稳工作和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常态和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联系监狱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党课,党委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把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民警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入情入理,讲出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不办专题培训班,不搞专家辅导、论坛和讲座,真正静下心来逐篇学习,学深悟透。将学好党章摆在重要位置,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明确党员的权力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交流研讨,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深入思考、交流观点,分享心得体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交流研讨要有深度,见人见事、触及问题,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每个专题至少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每名领导干部至少交流一次心得体会。坚持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从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中找差距、见贤思齐,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结合身边的正反面典型开展教育。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4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1个半月一个专题。

  (三)召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查修身严不严,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是否做到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查做人实不实,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要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开展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在查摆问题和谈心基础上,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出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不搞层层过关,师监狱局、监狱党委书记要承担起审核把关责任。党委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党委审核。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师监狱局、监狱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做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把民警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各级党委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上下联动,保证工作力度,切实把民警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要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对民警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总之,此次专题教育师局、监狱党委是本单位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对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中学习工作计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兵团、兵团监狱局党委的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为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16:0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