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改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严谨求实、任劳任怨的组织群体。

  “五讲四好三服务”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党总支根据办公厅工作实际,以开展“五讲四好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建、业务、队伍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水平。“五讲四好三服务”,即讲政治、讲大局、讲作风、讲奉献、讲操守,参谋助手好、综合协调好、督促检查好、服务保障好,服务党组、服务机关、服务行业。

  “五讲”是践行“五个坚持”的具体体现。讲政治,要求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讲大局,要求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讲作风,要求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讲奉献,要求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讲操守,要求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四好”是履行“四项职能”的目标定位,包括参谋助手好,综合协调好,督促检查好,服务保障好。“三服务”是做好办公厅工作的价值取向,包括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办公厅党总支以提升政务运行质量和效率为中心,紧扣抓落实这条主线,开展了创建一个团队文化品牌、制定一本目标任务管理账、完善一套制度标准体系、实施一套内网政务信息化方案、开展一次岗位技能练兵、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六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以落实岗位职责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队伍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作用,为“四个交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年来,通过开展“五讲四好三服务”活动,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推动党建、业务、队伍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果。办公厅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升,作风有了进一步转变,“三个服务”能力水平均有了显著提高,在去年年底“五讲四好三服务”测评中, 办公厅的工作得到了部领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部属单位和部机关司局的好评,平均分均在90分以上,办公厅党总支再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四微”理念让基层党建落地

  建设“微组织”、开展“微服务”、完善“微制度”、满足“微心愿”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创的“四微”理念。通过开展“四微”服务,公路院党委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位基层职工群众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公路院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落地。

  建设“微组织”,实现全覆盖。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的科研事业单位,公路院紧扣新形势下科研生产管理精细化、党群服务紧密化、教育预防制度化等内在需求,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扩大服务范围、加强纽带联系等方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建服务网络。开展“微服务”,发挥大作用。公路院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实处着眼、小处着想,开展各类“微服务”。完善“微制度”,树立新标尺。为保证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院党委坚持从细处着手,把制度建设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满足“微心愿”,力争全满意。及时全面了解职工需求,针对性开展工作,是推动公路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取得实效的重要目的。在院党委带领下,全院19个党支部(总支)定期采用问卷调查、调研、座谈和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调查了解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和意愿有针对性地确定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心”承诺提升服务意识

  中国船级社总部机关服务基层“六心”承诺及深入开展的劳动竞赛及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了总部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得到了基层的普遍肯定,有力推动船级社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的开展和落实,提升了中国船级社的品牌形象,推动了中国船级社科学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树立“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基层现状,反映基层愿望,解决基层困难”的服务理念,中国船级社总部机关向全系统发出了服务基层“六心”承诺的通知,主要包括热心接待、诚心服务、用心办理、耐心指导、虚心听议和公心廉洁。此后,中国船级社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六心”承诺的落实,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广大职工对践行“六心”承诺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纷纷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其中,全体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从我做起,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中国船级社总部机关和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并投身“六比六看六提高”劳动竞赛活动,总部机关涌现出一批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六心”承诺、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总部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水平专项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总部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

  庆贺政治生日 强化纪律教育

  齐声高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书写、重温入党誓词……从今年开始,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在全院创新开展“庆贺党员政治生日,强化责任纪律教育”主题活动,每个月为历年在当月入党的同志庆贺政治生日。以庆贺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调动全院党员“牢记使命、奉献交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庆贺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载体之一,丰富了党员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服务方式。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政治责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重温入党誓词,对标党章,强化党性修养,时刻提醒每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使命,通过回顾自身过去,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严格要求自己;三是集体为党员庆贺生日,强化集体意识、组织观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四是服务水科院创新发展,党委讲党课与纪委集体廉政约谈一并进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单位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做机关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交通运输党支部在党组织建设方面,紧紧围绕为部机关和广大业主提供更加优质的物业服务这个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抓手,设立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创建和谐社区、营造美好家园”的服务目标,做部机关职工和广大业主的守护神、好管家和贴心人。

  为更好地服务交通运输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公司党支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服务意识,自下而上,反复提炼,形成了“感恩、责任、创新、共赢”的企业精神。积极倡导物业示范岗建设,党员带头做服务工作的榜样。积极倡导并组织全体员工,于2013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为科学规范公司管理、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为业主提供优质、精细的亲情服务,公司党支部大力助推在全公司范围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提炼出了“科学规范管理、精细亲情服务、持续创新发展、提升物业价值”的质量方针,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形成了科学、规范、系统和长效的管理服务机制,将公司的管理服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国交物业公司还特别注重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和技术水平,每年鼓励并组织员工参加各工种的技能比赛,组织职工定期健康检查,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07:29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