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河西区从严从实推行“问题清单”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升改造后的河西区前程里社区居委会为居民们提供了舒适的活动场所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天津河西区将开展专题教育与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推行“问题清单”工作法,将涉及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建设等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拉“单子”、开“药方”,逐项整改解决,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提升社区设施解决居民活动难题

  “从前居委会只有100来平方米,别说跳舞了,人多了腿儿都伸不开。现在好了,老邻居们常聚在新的居委会里一起剪纸串珠、跳舞唱戏。”对比今昔,家住前程里社区的刘学诗大爷感慨万分。

  在河西区,一些居委会建筑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办公服务场地紧缺、居民社区活动无从开展。改善居委会的办公和活动条件,成了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迫切需要。这个问题列入了河西区专题教育“问题清单”。

  挂甲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高伟介绍说,通过整体规划,挂甲寺街前程里居委会从社区内的 200平方米平房搬到隆昌路与围堤道交口的原河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今年3月份进行功能提升改造,5月份投入使用。1013平方米的居委会包括了党员之家、居事议事厅、乐龄之家、书画院、书吧、民俗展示厅等多个空间。

  年初经过反复摸底分析和研究论证,河西区确定了推动“300平方米”社区办公服务设施达标建设的实施方案,采取了调剂、新建、置换、资源共享等10种方式解决场地空间。目前,全区144个社区,达标社区数为116个,达标率为81%,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保证全部达标。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跟上。河西区还以前程里社区为试点推进了智慧社区建设。“智慧河西APP”可对社区环境进行24小时监控、社区图像视频实现实时回传。居民可以通过APP查看社区新闻、文化、就业等信息,获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等公共服务事项的详细流程,空巢老人还可通过紧急呼叫功能联系社工。

  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破解入学难题

  “搬进了新住宅小区,可周围没有学校,我们孩子去哪儿上学呢?”梅江地区居民王女士一家发了愁。梅江地区原有4所小学,1所中学。随着今年又有12个小区划归到河西区管理,梅江地区 “入学难”的问题也越发凸显。这个问题也列入了河西区专题教育“问题清单”。

  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玉生告诉记者,作为梅江地区华夏津典二期配套的梧桐中学,按程序建校开发商与教育局进行交接后,教育局才能启动招投标手续及学校内部建设工作。为了让附近居民的孩子能尽早就近上学,区教育局一方面抢时间,提前与建校开发商对接,将原计划5月的交接提早到3月份。另一方面在区里多方的支持下,通过联合办公,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仅招投标项目就节省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同时,充分利用暑期进行校园绿化、景观、文化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现已全部完工。“学校投入使用的时间提前了一年。”

  区教育局还与天津市实验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实验中学派驻一位副校长担任梧桐中学校长,实验中学与梧桐中学对口进行教师交流,达到高端起步、高位发展。同时,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努力建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充满人文气息的现代化的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如今,梧桐中学已完成第一批招生,孩子们秋季即可入学。“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能让孩子在家门口上这么好的学校,心里暖乎乎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河西区着力做好中小学就近入学规划和资源配置,针对海河两岸插建楼盘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统筹规划、充分挖潜、扩大总量,通过加紧校舍建设、内部提升改造等措施,新增73个班级近2000个学位,有效解决了入学难的问题。

  建设“楼宇社区”解决楼宇党建难题

  河西区拥有众多商务楼宇,近年来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了多个基层党组织。在河西区专题教育“问题清单”中明确:如何让楼宇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如何让楼宇企业党员拥有“家的感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楼宇经济发展的服务优势?

  在北方金融大厦22层,今年6月底揭牌投用的越秀路街楼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成为面对街域内20座商务楼宇企业员工开放的党建及综合服务基地。这是河西区首个楼宇社区,也是将“平面社区”的管理服务理念植入“立体楼宇”,打造“楼宇社区”的新尝试。

  “遇到员工福利制度问题时,找到服务中心,他们帮忙联系市、区人社局,马上就解答了我的困扰。”在一家建筑公司负责行政工作的李青对楼宇社区的服务模式赞不绝口。通过楼宇社区服务中心,企业员工可以向各职能部门“一站式”咨询党群组织建立、人才落户、企业登记等政策法规。此外,楼宇社区还成立文化社团,组织各企业间联谊会、友谊赛,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全员互动的楼宇文化。

  “通过成立楼宇社区党委推动楼宇党建工作。”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穆向荣告诉记者,目前,越秀路街楼宇社区党委已有15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隶属党员74名,流动党员300余名。楼宇社区为楼宇内企业和员工提供党群、政务、经济、生活、文化服务,通过“楼宇联合、党建推动,信息联通、部门齐动,载体联建、全员互动”的“三联三动”工作法,既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又通过服务凝聚了企业,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

  (此文原标题为“拉‘问题清单’ 开‘对症药方’(图)——河西区从严从实推行‘问题清单’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09:5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