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市铜官山区聚焦问题抓整改 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聚焦四个方面的问题,强化整改措施,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发展、取信于民。

  聚焦自查自摆的问题,抓整改转作风。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刻自查自摆问题,认真积极整改。一是“对号入座”主动改。围绕区委书记党课中点到的六个方面问题,各位县级领导干部、各单位主动认领,及时梳理分析,列入每个月的重点工作计划,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加强对干部的能力培养和监督管理,健全和完善工作绩效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惩罚机制;加强对经济运行、信访事项、棚户区改造的督查力度,对进展不顺、落实不力的单位,区纪委监察部门督办问责。二是“对标照镜”积极改。坚持以焦裕禄、沈浩精神为镜子和标杆,各位县级领导干部在学习研讨中,从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找问题、剖根源,做到细照真查,查摆出“联系群众不够紧密,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5大类21个问题,按照“三张清单”工作法,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沉下身子”彻底改。在专题教育各个环节,各位县级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深化“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各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社区、联系推进项目、联系服务企业更加规范和有效,解决具体问题和群众困难213个。

  聚焦群众诉求的问题,抓整改惠民生。针对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诉求,该区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把有限财力用到群众最期盼、最急迫的民生事业上,全年实施23项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等,民生工程项目共需配套资金1562万元,目前实际拨付1750万元,拨付率达112%。截至7月底,6项生活保障类项目补助类资金按时发放,13项参保服务类项目普遍超过序时进度,建设类项目正加快推进。积极开展“棚改攻坚月”活动,跃进东西村、文化光明新村等18个棚改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7月份,全区已签订协议1951户。该区还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突出“敢”、“干”、“严”、“实”四个字,把小区环境改造提升作为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为城区居民创造整洁优美生活环境。

  聚焦社会关切的问题,抓整改正风纪。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均衡教育、安全生产、文明创建、就业社保、环境保护等问题,该区强督查严执纪正作风,今年上半年累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含上级交办)43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7月份立案4件。针对个别学校招生存在把关不严、补报名不公示、房产证造假等问题,该区今年全面推行“阳光招生”改革,将招生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行为,确保教育公平、公正、公开。在“阳光招生”入学信息核查中,共查处假证3件,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3起,并按规定予以处理。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和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深入开展“三治一建”专项行动、“三线三边三小”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加强环境监察,以油烟噪声专项整治、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积极处理群众投诉、大气污染整治为抓手,努力提高群众对环保执法正风肃纪的满意度。

  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抓整改管长远。以省委巡视组巡视铜官山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抓好整改的自觉性。一方面坚持立行立改,对巡视过程中点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挂牌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征收拆迁问题,该区认真研究分析,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土地和房屋征收“1+5”制度体系,出台了《征收建筑物拆除管理暂行办法》、《房屋征收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办法,使征收工作有章可循,做到“懂规矩、守纪律、按程序”。另一方面,坚持统筹推进,把落实巡视工作整改建议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围绕3大类10个方面的问题,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整改“清单制、包保制、消号制”,实行“一个问题一个领导领衔、一个部门牵头、一个小组负责”,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完善措施,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建章立制抓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6:28 来源:安徽省铜陵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