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反面典型为镜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五团党委书记、政委 李秋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腐倡廉,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命题,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必须把握的重要遵循。特别是在学习研讨时,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尤其是以中央严肃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作为反面教材,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自觉具有积极作用,是确保“三严三实”不虚不偏不空的重要前提。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如果说先进典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么反面典型就是我们反思的参照。相比于正面典型的引导,反面典型的警示同样重要。如果说,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第二个专题“联系反面典型案例”学习研讨会上,我结合自身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严以律己、保持心中敬畏、坚持道德品行四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剖析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原因,从源头上讲,都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权力观、地位观产生变异,道德品行堕落变质。这充分说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演变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其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蜕变轨迹,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支柱跨掉。因此,用反面典型为镜鉴,最根本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就必须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

  二、坚持严以律己,用好手中权力。“纪律是约束下属的,规矩是要求别人的”,越是位高权重,越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对照一些反面典型阳奉阴违、自我膨胀乃至拉团团伙伙的行为,反思那些同志之所以把法规制度当作“耳边风”,甚至顶风违纪,自甘堕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心存侥幸、自我放纵,自律之心消失、律己之心荒芜。所以,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是何等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就是正人先正己的严格自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切实用好手中权力,自觉把“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作为永恒追求,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保持心中敬畏,自觉恪守底线。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敬畏也是行为的界限。对党员干部而言,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只有对组织、对权力、对群众、对法纪怀有存乎一心的敬畏,才能唤醒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面对组织不阳奉阴违,面对权力不忘乎所以,面对诱惑不迷失自我。而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待名誉和地位,一定要想得透、看得透,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

  四、坚持道德品行,维护干部形象。在生活中,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地位和形象,因而绝不是小事,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注意修养、明荣知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警惕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防微杜渐,把住小节,守住底线。党员干部只有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时刻警醒,不踩雷、不越线。只有坚持不懈地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党的制度才能体现其刚性,正气才能得到弘扬。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可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明断得失、引以为戒的镜鉴。领导干部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以反面典型为镜,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律,在警示中明规矩,在反省中查不足,在言行中知律己。

  做到“五个带头”,以反面典型为镜,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带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习,明确学习方向,扩充学习内容,掌握学习方法,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

  2、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时把好原则关,把好大局观,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把民主集中制的着眼点放在对壮大团场事业长远建设高度负责上,放在对职工群众利益高度负责上。

  3、带头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重大问题多商量,多研究,重大决策的出台,重大项目的实施坚持深入调研,集体决策。并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作为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点工作来抓,提高党委班子的作用力和领导水平。

  4、带头履行党纪条规。牢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5、带头执行中央及兵师团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克服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等不良习气,坚决防止“三公”经费反弹、回潮。廉洁做事,清白做人。

  总之,要通过扎实健康有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调动起来,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6:5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五团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