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钦州市国税局突出问题导向边学边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钦州市国税局党组紧盯“不严不实”问题,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基层和纳税人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一开始就改起来、改到位。

  围绕创业要实,提升办税服务水平。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培训少、服务水平不够高的问题。一是着力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税收专家座席咨询活动,共为纳税人解决问题310个;开展纳税人学校一体化建设,共举办纳税人培训班10期,培训纳税人850人次;利用钦州国税微信平台、办税服务厅视频播放平台、印制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小册子,多渠道、全方位向纳税人宣传普及税法知识。二是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增设了8台自助办税电脑,拓展自助办税区域,引导纳税人使用“办税便利通”12366综合服务平台及网上申报平台,分流窗口压力,提升办税速度。将增值税专用发票核定调整、普通发票初始核定等事项前移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结,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三是着力推进信用评价工作。稳步实施纳税信用管理和税收“黑名单”制度,共对2212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利用评价结果进一步加强税户的管理和服务。2015年,钦州市委、市政府对中直、区直驻钦单位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考核,钦州市国税局以14.34分名列15个被考核单位中第一名。

  围绕谋事要实,积极防范税收风险。针对基层县(区)国税局曾发生虚开收购发票案,税收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钦州市国税局党组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整改。一是深入分析案件,排查收购发票管理中的风险环节和风险点。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中药材收购加工企业虚开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建立收购发票风险管理,强化了收购发票管理。二是开展全市农产品增值税抵扣凭证业务管理大讨论,研究加强全市农产品增值税抵扣凭证管理工作措施,重点加强发票使用范围、发票开具、税款抵扣等环节的辅导和管理。三是开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防范风险”的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内从事中药材收购加工业务并开具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开展税收风险排查;对2014年度存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或增值税专用发票(“两票虚开”)高风险的纳税人,开展专项风险应对核查;对胶合板制造业、木片加工业、竹制品制造业、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制造业等行业开展农产品进项税额抵扣凭证情况核查。四是做好风险预警工作。加强发票风险管理,从税务登记入手强化发票源头管理、以数据分析入手加强发票风险防控,按月在《税收风险快报》发布当月填开收购发票数量、金额前10名企业名册,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意识,防范偷、逃、骗税案件发生。

  围绕严以用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全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共计120份。二是邀请市检察院领导给市国税局机关全体干部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分析职务犯罪的原因,以此警醒党员领导干部严以用权。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的5个目标、7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四是开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主题大讨论25场(次),查找排查风险有25个,修订完善制度11项。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6:59 来源:广西自治区国税局人事处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