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工会主席 赵秀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党员干部的内涵,为建设“四强”干部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严以修身,有理想、有激情、能慎独

  修身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员的修养。

  严以修身必须有理想,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我们党为拯救中华民族而诞生,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高歌猛进。严以修身必须有激情。激情体现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有时比能力更重要。领导干部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能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严以修身必须能慎独。曾国藩是中国近代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名臣。他把慎独即自我监督作为最高境界,他的遗嘱第一句就是:慎独则心安。

  二、严以用权,公平、公正、公开

  河南内乡县衙有副广为流传,闻名天下的名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其核心思想是正确对待仕途,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淡化官位,强化造福百姓的“官念”。

  严以用权必须公平。公平是社会利益的平衡点,思想观念的交集点,社会情感的共鸣点。严以用权必须公正。公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道德品质,体现德行意义上的正直和自觉遵守正义的能力。严以用权必须公开。衡量用权是否公平,公正,就看敢做的事情敢不敢公开。

  三、严以律己,勤勉、勤廉、勤俭

  严以律己是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周恩来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劳而无怨,是世界公认的平民化总理,是我们党严以律己的表率。严以律己必须勤勉。勤勉敬业,尽职尽责是干部的基本操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严以律己必须勤廉。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严于律己必须勤俭。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四、谋事要实,改革创新、厉行法治、强基固本

  干部就是实干加部署。焦裕禄同志有句名言“领导不领,水牛掉井”。领导如果不敢实事,不谋实事,就是缺位,就是失职。

  谋事要实必须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稳定的制胜法宝。谋事要实必须厉行法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谋事要实必须强基固本。“四个全面”的一切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去落实。

  五、创业要实,重学习、重效果、讲奉献

  领导的责任就是带头创业,要在其位,谋其政,提振干事精气神,做到眼中有活,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创业要实必须重学习。要树立“一日不食则饥,一日不学则愚”的理念,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创业要实必须重效果。创业最重实践,最讲实际,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创业要实就得讲奉献。领导就是服务,服务就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六、做人要实,讲政治、重导向、重实干

  “三严三实”,兜底的是做人要实。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是中华文化极为推崇的美德。党员干部要以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人格力量,引领群众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做人要实必须讲政治。党员干部的人格力量,首先看政治品质,要严格政治纪律,自觉做到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做人要实必须重导向。领导干部的责任是用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做人要实必须重实干,要把认真作为根本的工作态度,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谋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把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作为工作习惯。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既是品德要求,也是工作准绳。我们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实结合,融为一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的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17:0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