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宿迁:“4321”工作法抓实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宿迁市推行专题学习研讨“4321”工作法,进一步明确步骤、细化要求,让领导干部摆进去、见问题,触灵魂、受教育。

  该市严格按照书记提要求、重点发言、讨论发言、书记作小结“四个步骤”,画好流程图。在讨论发言阶段,要求未作重点发言的同志作补充发言,已作重点发言的同志也要积极参与讨论,充分互动交流、碰撞思想。市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精心制作“4321”从严从实开展交流研讨图解,利用“三严三实在宿迁”微信订阅号向全市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推送,让他们通过一张图读懂做什么、怎么做;对全市10个县(区)、89家市直单位第一次集体交流研讨方案进行全面审核把关,累计反馈修改意见146条,对偷工减料的一律予以退回,同时随机参加了4个县区、39家市直单位集体交流研讨,现场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规定步骤一个不少。

  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该市要求领导干部在研讨前,认真回答“专题学习学了什么”“‘不严不实’问题查了什么”“即知即改改了什么”三个问题。讲明近期读了哪些学习篇目,看学习计划是否完成;近期查找出哪些问题,看问题找得准不准;近期整改了哪些“不严不实”问题,看整改成效实不实。通过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比较、互相对照、互相监督,倒逼领导干部边学边查边改、真学真查真改。目前,全市78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已至少完成30小时、20个篇目的自学,共排查“不严不实”问题2608个,即知即改问题1420个。

  该市突出抓好“两个发言”,明确重点发言时,领导干部要按照“四个摆进去”的要求,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每次研讨都要带头作重点发言,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讨论发言时,班子成员要积极思考、自觉反思,结合研讨主题和其他同志发言内容,交流观点、分享体会,每个班子成员至少发言一次,真正讨论起来,同时要求一把手加强引导,营造热烈讨论的良好氛围。在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活动后,市委常委会围绕“严以修身——心中有党不忘恩”开展了第一次集体交流研讨。市委书记魏国强率先垂范,对照周总理身上的“严”与“实”,查摆出“四个不到位”“三无”“三忘”等10方面“不严不实”问题,带动了大家积极发言讨论。

  在每个专题结束后,该市要求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学习研讨体会订立“一个规矩”。严以修身专题,对照周恩来身上的“严”与“实”,订立一套家规,树好家风;严以律己专题,对照廉洁从政要求,订立一条座右铭,明志自省;严以用权专题,对照市委提出的“八个有没有、八个是不是”,订立一份承诺书,强化担当。

  (此文原标题为“江苏宿迁‘4321’工作法抓实专题学习研讨 明步骤严要求 摆进去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