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思想防线上严起来实起来

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南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把牢理想信念教育的总开关,摆正是非观、公私观和义利观,从思想防线上严起来、实起来。

  把握是非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清清楚楚,行动上才能明明白白。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林林总总,包罗万象。有意识形态上的,也有作风方面的;有个人主观上的,也有客观被动上的。比如,对党不忠诚,不讲政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组织涣散,我行我素,团团伙伙,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从表象上来说,是理想信念教育不够,政治不够坚定,信仰出现滑坡;从本质上来说,是干部缺乏正确的是非观,思想上“不清楚”,行动上“不明白”,在面对是与非、好与坏、真与假时,不能做出正确的行为取向。有什么样的是非观,决定了干部有怎样的行为取向,只有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坚守对党忠诚这条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在行动上明白起来,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带头抵制不信组织信个人,把对党的忠诚变成对关系网依附、作为向组织交换筹码等行为和现象,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把握公私观,做群众的贴心人。作风问题往往与公私不分有密切联系。一些干部走向腐败往往是从一点点模糊公私界线开始的,从贪一点点公家的小便宜,到理所当然地占有、挪用公家资源,再到索贿受贿,为了满足个人私念,搞权钱交易,设租寻租,最终脱离群众,身败名裂。公私观决定着干部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只有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摆正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才能正确对待“公”。上项目、创政绩、谋发展不私心作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是不谋私;举荐干部、结对帮扶一碗水端平,发扬公道正派的作风,不掺杂个人私心,是不徇私;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不为感情丧失理性,不为亲情丧失原则,不为友情丧失立场,是不偏私。

  把握义利观,做纪律上的带头人。具体而言,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坚持义和利的统一。一方面,倡导“义”字当头,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个立场和观点融入秉持的信仰、奉献的事业、身处的岗位,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另一方面,在充分尊重干部个人生存发展的正当需求基础上,注重规范约束个人需求小“利”。围绕规范用权、公款消费、清正廉洁,建制度、立规矩、抓执行,引导干部在公权使用上树立界线意识,在公款消费上树立红线意识,在清正廉洁上树立底线意识,既抓好规矩执行,又落实纪律规范,既以身作则,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又以上率下,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推动干部依法办事、守法奉公。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