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大党委暑假期间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阶段的学习研讨。8月2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朱善璐书记和林建华校长的带领下,围绕“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

  学习研讨活动分两个时段进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近期中央领导讲话精神,重温了《党章》有关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朱善璐同志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敖英芳和叶静漪同志分别领读了《党章》和刘云山同志7月31日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通过原汁原味地学习原文原著,更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要求的精神内涵。

  在第二时段,大家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班子成员踊跃发言,大家在会前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准备,并撰写了发言提纲。朱善璐和林建华同志带头发言研讨,畅谈体会和心得。大家对照正反典型、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身边的“不严不实”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要以一系列正面典型、特别是身边的优秀典型如李小凡等同志为榜样,经常进行自我反省、查找差距,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发言中,有的同志深刻分析了“三严三实”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修身、律己以及用权之间的内在联系。有的同志提出,严以律己主要是做到“四律”,即遵守法律、严守纪律、遵循规律和严格自律。还有的同志结合北大的文化和特点,深刻剖析了在北大工作如何真正做到严和实。

  专题研讨最后,朱善璐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专题学习研讨有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主题,突出重点,不偏离、不散光;二是按照中央要求,在第一专题研讨的基础上,认识又有新的深化和提高,主要是因为大家能够做到原原本本和认认真真的学习,并能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正反两面镜子进行反思;三是研讨有高度、有深度,对今后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北大工作、理清工作思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有重要启示和促进。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要带领好全校的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同时,要以从严从实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落实,高举旗帜、坚定不移,扎扎实实把北大的事情办好,在推动北大综合改革中有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