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把“严”与“实”进一步融入科研生产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四个关键动作”的第一步,对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

  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各院院长均结合各单位实际,讲授了富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总体来看,这些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相关要求的学习,阐明了“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本质要求,深化了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与航天“严慎细实”优良作风内在联系的理解,针对各单位改革发展建设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也分析了表现和危害,提出了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五个模范”、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思路和要求。

  一院院长李洪结合自己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学习期间的体会以及自身的工作经历认为,“三严三实”之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也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根本。他将“三严三实”中的“严以修身”归纳为“七修”,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专业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和创新修养。

  他指出,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新形势下,面对各种思想观念的交锋、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道德修养、纪律观念都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必须靠“严以修身”来解决发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将“严以修身”作为自觉的道德修炼和终生的政治坚守,如此才能养成浩然正气、保持高风亮节,如此才能真抓实干、实事求是,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五院院长张洪太以《从严从实、竭诚尽智、为建设国际一流宇航企业凝聚强大力量》为题,着重阐述了“三严三实”与该院未来发展的关系、该院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确保实现“保成功、谋发展、保增长”目标。他指出,“三严”重在明德,是好干部的“内核”,干部职工要真正上好“修身”、“用权”、“律己”三门“必修课”,常怀公正之心,树牢为政之德,为干事创业奠定坚实基础。“三实”重在笃行,是干事创业的“指针”,要切实做好“谋事”、“创业”、“做人”这三方面的“分内事”,以实际行动做党和人民所信赖的领导干部,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在阐述“三严三实”对于推动五院发展的现实意义时,他说,今年下半年,五院型号任务进度紧张、新研型号多、技术难度大、风险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在持续固化“保成功”各项举措的同时,把“严”与“实”进一步融入科研生产全过程,着力完善“严”字当头、“实”字压轴的管理模式,带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打赢型号攻坚战。

  八院院长代守仑在讲专题党课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是八院改革发展方向正确、思想统一、举措落地、取得突破的重要保证。要坚持以集团公司“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建成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排头兵”的战略目标为指引,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推动科研生产管理模式和民用产业经营管理模式转型,推动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国际化发展等三个战略落地,努力将八院打造成为最具综合优势的航天产业集团。

  他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五有”,即心中有准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党纪国法的底线思维,坚守做人做事的基本操守;眼里有问题,增强揭示问题的主动性,提高揭示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勇气;脚下有正途,正确认识和把握系统工程规律、市场规律、企业规律和产品发展规律;肩上有担当,有干事创业的目标、敢为人先的胆略、弯道超车的举措;手上有实招,有发现市场、开发市场和解决问题的实招。

  (此文原标题为“领导带头讲党课‘实’字出发‘严’上发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07:29 来源:中国航天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