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市民政局以“三严三实”提升“四种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安徽省铜陵市民政局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握四个重点,努力提升四种能力,切实把服务群众工作做扎实,推动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以强化理想信念为重点,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该局通过专题党课“引学”、精读原著“深学”、正反典型“对学”、研讨交流“促学”、立改立行“督学”等方式,开展了六项专题活动,即局主要领导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上党课,4次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会,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促规范”主题调研实践活动、党员赴铜陵监狱集体开展警示教育、前往皖南专署暨新四军皖南支队旧址过组织生活以及党章知识测试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把民政对象当亲人、当家人,时刻心系群众安危、衣食冷暖,有困难和需求时,第一时间出现,尽力排忧解难,用一言一行践行好民政为民工作宗旨。

  以规范履职用权为重点,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认真履行法定民政职责,制定了民政部门“权利清单”,归类整理审批服务事项,实行阳光运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健全了民政系统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政策制度创新,今年以来,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领域出台了10余项政策措施。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在线核对平台,对救助申请家庭从其房屋、车辆、公积金、就业、工商等方面信息实行在线比对,及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公开,守护好民政资金安全“底线”。

  以推动深化改革为重点,提升攻坚克难能力。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着力推进民政领域重点改革。继续巩固“三减一加强”工作成果,进一步梳理社区准入和退出事项,补充准入了8个事项,初步完成社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工作流程的梳理工作,并在幸福社区、普济圩社区、联盟社区和五松镇开展社区信息化试点。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加强培育扶持社会组织。上半年市本级新批社会组织7个,投入资金60余万元,扶持10个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精准认定+叠加救助”社会救助模式,较好地发挥了社会救助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功能,今年上半年我市被被列为全国“救急难”试点市。

  以深化正风肃纪为重点,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根源,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到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抓好作风教育整顿,引导民政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有之”,深入开展市民政局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的人员从严查处,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维护民政服务型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6:04 来源:安徽省铜陵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