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部门 从严带队伍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党委组织部长 周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部门要形成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风气,对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对原则问题要守土尽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含糊,在急难险重关头敢于担当、不退缩,在重要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不变通

  ●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斩除私心杂念的“利剑”,念好“紧箍咒”,敲响“警示钟”,从严管理干部,督促干部自觉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是新形势下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组织部门处于抓党建的最前沿,担负着管党治党的核心职责,必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把纪律挺在前、能力强在前、形象树在前,从严治部门、从严带队伍。

  纪律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组织部门是党委管理干部、人才和党员的职能部门,更要时刻恪守政治纪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查找差距与不足,时刻做到力度不减、韧劲不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组织工作对于治党治吏至关重要,工作纪律绝不能松、工作原则绝不能失。要形成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风气,对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对原则问题要守土尽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含糊,在急难险重关头敢于担当、不退缩,在重要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不变通。组工干部因工作性质,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公关的对象,必须绷紧讲规矩这根弦。在工作中,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在生活中,要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守住道德底线,不踩纪律红线,不碰党纪高压线。

  组织工作事关重大,当前“能力不足的危险”,是从严治部的最大绊脚石。组工干部要练好基本功,养成钻研业务的习惯,熟悉政策、熟知程序、熟练操作,多学习领导科学、人才科学、行为科学、组织科学等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紧密联系的相关知识,学精、学通、学透,努力做到“提笔会写、开口会讲、真伪能辨、难事能办”,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成为“活字典”、“明白人”、“行家里手”。要勇打创新牌,始终保持一股锐意进取、永不自满、决不懈怠的锐气,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崇尚科学的态度,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善于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使自己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组工干部。

  组织部门要把树立组工干部“可靠、可信、可敬、可亲”形象作为争创目标。干部管得好不好,是检验组织部门党性原则的试金石。组织部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斩除私心杂念的“利剑”,念好“紧箍咒”,敲响“警示钟”,从严管理干部,督促干部自觉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强化日常提醒教育,注重从小事抓起,坚持严早、严小、严预防,时刻保持警醒,敏于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要切实把“三严三实”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方面,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从薄弱环节抓起,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入口关。同时,对不合格党员加强转化教育,情节特别严重的严肃处置,疏通出口,纯洁党员队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同样,大门也必须随时向广大群众敞开。要开门迎客,不能搞闭门谢客,每个家人登上门,都要真诚以待;每个客人登上门,更要笑脸相迎。时刻牢记带领党员干部全力践行为民宗旨,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多为群众办实事。以按规矩为群众办实事、按程序为事业选贤能为己任,带领队伍不断提高执行力,遇事不推诿、不敷衍,坚决杜绝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行为,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起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7: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