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律己”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4日上午,中国电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律己”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主持。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处长白峰,中国电子在家领导以及部分总助、总师、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主题发言与学习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会议先后听取了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军题为《严以律己 强作风建设》的主题发言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旭题为《躬身践行 严以律己》的主题发言,与会党组同志围绕两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内容以及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企业和个人实际,分别进行了讨论发言。

  杨军同志重点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严以律己”:一是论述了严以律己与作风建设的关系,阐述了自律和他律的关系,特别强调严以律己突出领导干部的“自律”。二是严以律己,转变作风,从自己做起。要加强党性修养,把政治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敢于担当,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为集团改革发展做事;要虚心接受群众、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尤其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自省,立行立改;要依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和加强个人修养两个方面,将主观和客观统一,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小事不放过,大事不懈怠,系统性地改进作风问题。三是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在路上的思想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作风建设,依照中央的要求、党组的要求,严以律己,常抓不懈,不断克服自己目前存在的作风问题,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陈旭同志首先谈了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学习体会,认为是有深度、有强度、有内容的一次党员教育,在做好组织安排的集体学习以外,能够激发个人主观学习和研究兴趣。然后重点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严以律己”:一是从人性和传统文化角度,分析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认为环环相扣,不可或缺。二是从理论认识角度,运用大量案例和故事,分析了对严以律己的理解,认为“严字当头 落在律己”。三是从前提做法角度,以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文章和中纪委领导辅导讲课观点为例,分析了对敬畏的理解,敬是内因,畏是外因,认为严以律己需要长期坚持。四是从实践应用角度,分析了个人和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认为要必须做到严以律己,就是要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抓住机遇,推动发展;要坚持信念不动摇,坚持学习不放松,坚决执行不懈怠,坚守党纪不越线。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处长白峰同志到会并指导专题学习。他对这次专题学习会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位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发言有高度、深度,有很强的指导实践意义,很受启发。他指出,中国电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专题教育组织过程充分体现“三严三实”;二是及时传达中央有关要求,领会中央意图到位,执行力强;三是充分肯定中国电子在数字党建方面所做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党建云,认为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他结合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进一步要求,提出两点工作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联系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开展专题教育,确保抓紧、抓实、抓严;二是要继续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结合”,让专题教育助力中国电子企业发展取得更好成绩。

  会议最后,芮晓武同志对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并谈了自己对“严以律己”的学习体会,对继续做好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这次“严以律己”专题学习充分体现了第一次学习的成果,每位党组成员都谈了深刻的思想认识和有实际意义的思考,两位主题发言同志更是精心准备,对“严以律己”的理解和认识有理论高度,对个人和企业如何做到“严以律己”的建议有实际操作价值,不仅意味着个人思想理论水平的提升,更是充分展现了专题教育的实际意义所在。

  芮晓武同志认为,当前中国电子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律己:一是要理解为什么要严,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中国的发展史来看,从苏联解体的历史来看,一党执政下如何防止腐败是一个重大课题和难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为国分忧、为党解难,就是要勇于正视当前反腐难度、复杂性、重要性,就是要勇于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与腐败作斗争,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抵御腐蚀,真正做到从不敢到不能,最终不想腐败。二是要与中央保持一致,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实效。严以律己不是形式主义,不能搞一阵风,更不能为了追求形式而影响本职工作。严以律己是要勇于担当,是要不遗余力地理解、适应、执行中央的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有效的方法、措施,用推动改革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当前要认真按照从严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审计整改的各项工作。

  芮晓武同志要求,一是每位党组成员要带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的要求,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专题教育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二是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从严格抓理论学习开始,注重自我改造,注重提升思想认识,每天要抽出一些时间,专门学习中央有关党建、反腐倡廉等文件精神,用中央要求指导从严治党管党的工作实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善于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三是要按照中央要求,以从严从实作风继续深入抓好专题教育。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各级党组织掌握好学习进度,要结合企业实际,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教育,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动专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07:39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