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淮安:让“三严三实”在淮安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3名责任人被问责,其中成集镇计生服务站站长闵红波等7人被立案调查!”针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集中整治中存在的“走过场”、应付检查现象,前不久涟水县对部分不作为干部进行问责。类似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今年以来江苏淮安共通报曝光410人、问责追究46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淮安注重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贯穿始终,以彰显独特优势;注重把一把手带头贯穿始终,以领导示范保证教育质量;注重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以问题导向赢得群众满意”。

  5月16日,淮安市市级领导干部集体走进周恩来纪念馆,集中观看《周恩来的严与实》专题片,参观“永远的榜样——学习周恩来做‘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展。大家时而静心聆听,时而驻足凝视,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段段深情的往事,引起强烈共鸣。

  发挥周恩来家乡的优势,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是淮安专题教育的一大亮点。该市深度开发“周恩来与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等教学课件,拍摄《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等专题片,创新编排舞台情景剧《你是这样的人》,深学细照笃行,让专题教育更接地气、更富实效。今年以来,恩来干部学院累计接待省内外284批主体班次21089名学员。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作为总理家乡,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开展了“六学六坚持”活动,将总理的严实精神转化为每个干部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追求。

  7月23日,淮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高文学和儿子、妻子一起立下了家规。“商讨提炼出‘守、纳、爱、拼’四个字——守就是守规矩,守住做人的底线;纳就是包容;爱就是关爱他人;拼就是不服输的意志。立家规的过程教育了儿子,也教育了我们自己。”高文学说。

  在专题教育中,淮安抓住“关键少数”,制定下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等文件,明确一把手6类工作职责25项重点任务,推动各级一把手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查摆整改问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该市创新将“正家风立家规严家教”作为深化学习研讨的重要抓手,对照周恩来“十条家规”,在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立家规活动,反响热烈,共收到132个县区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家规1296条、家风故事300多个。盱眙县委书记李森的女儿在外学习暑期回家,不让爸爸找人去接,这启发李森在家规里加上“恪廉恪实”。立家规、守家规,推动领导干部从严治家、守好权力“后院”,形成淳正家风、优良作风、清明政风的良性互动。

  7月10日,淮安市南闸水利站召开供水安全问责会,对因拖延主管道维修造成柏庄小区停水的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这是该站开展“在岗乱为、在岗不为、在岗慢为”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召开的第二次问责会。“我作为供水维修组长,没有在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影响了群众及时用水,我深刻检讨并服从处理”,4名责任人自我检讨,深刻反思,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

  将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成为第一导向。淮安各地围绕“三个见成效”,向中心聚焦,向问题发力,即查即知即改,以问题整改检验专题教育成效。仅市、县区96名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就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6类890条。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派发整改工单,细化硬化整改任务,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公示一件。“火力十足”的整改带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上的转变,提升了效能,赢得了民心。像淮安旺旺食品公司先后三次对四大类产品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商务、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主动上门,全程帮办,两个月才能办好的证一个月就办好了,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该市饮料出口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09:5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