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永城市“四抓四重”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永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学习、重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持续提升。一是讲好专题党课。5月26日,市委书记马富国同志带头讲了以《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题的专题教育党课以来,市委常委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系统、分部门陆续讲了专题党课;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也以上党课的形式启动了本单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增强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抓好理论学习。制定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日程安排,重点分三个专题,大体上每两个月一个专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讲座等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6月2日至4日,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理论,观看专题教育片,撰写学习笔记,谈心得体会。各单位党组(党委)也分别结合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创新丰富学习形式,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本职岗位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是搞好系列辅导。6月6日,邀请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专家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的专题讲座;6月12日,邀请了中科院有关专家为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市直单位负责人作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互联网+)专题讲座;7月10日,邀请了河南工业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雷兵教授和世界工厂网副总经理胡太明两位专家作了电子商务专题讲座;7月29日,邀请了全国公安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武和平同志作了题为《增进现代传播理念,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内涵的深刻理解,提高了学习效果。

  二、抓载体、重实践,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一是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联一结”活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一个企业、一个村或社区,与一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经常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三夏”麦收期间,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所联系的乡镇、村和农户家中,指导帮助麦收,协调解决麦收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受到了乡镇和群众的好评。二是在全市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进四促”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进四促”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农户,促作风明显转变、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矛盾集中解决、促干群关系和谐。活动开展以来,共进企业102家、村460个、农户6.7万余户,帮助企业、村、社区、农户办好事、实事6200余件、发展项目920余个、协调项目资金830余万元。三是在全市市乡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谈三思三做”活动。全市市乡领导干部坚持把开展“三谈三思三做”活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三查三保”活动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研,上下联动,集思广益,谈认识、说体会、讲做法,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以务实举措推动发展。近期以来,市委书记马富国同志主持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围绕“三谈三思三做”和保安全、保增长、保稳定等,分片与29乡镇党委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分别主持召开本单位干部职工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市各类新闻媒体也对全市“三谈三思三做”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推进了活动深入开展。

  三、抓整改、重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一是抓好“三单一清”。即整改问题拉单子、公示公开晒单子、群众监督查单子和整改验收清单子;实行销号式管理,一项一项抓,一条一条改,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每一项承诺兑现到位,让群众持续看到变化。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查找出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务实作风、清正廉洁等8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173条,制定整改措施520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查找出“不严不实”问题3672条,制定整改措施9126条。在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的同时,市委又新梳理出了信访积案、“双违”整治、旧城改造、塌陷区安置搬迁、干部轮岗交流、农村环境整治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6个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共化解信访积案1100多件,新搬迁安置群众1600余人,改造城中村13个,拆除“双违”建筑200.7万平方米,建成市级卫生村483个、生态村471个、文明村146个,进一步改善了城乡环境、转变了干部作风、锤炼了干部队伍。二是抓好“三查三保”。把开展“三查三保”活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三查三保”实效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联合督导组,以带案、带线索、带问题“三带”方式,对全市“三查三保”活动集中督查、重点抽查、随机访查,进一步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全市各单位正严格落实市委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较为顺利。8月份,全市44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排查安全隐患340处,整改完毕89处,责令限期整改251处,投入隐患整改资金371.9万元。三是以整改促发展。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33634”工程和“十大民生工程”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通过认真查摆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实现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1至7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49亿元,同比增长2.1%,居直管县(市)第1位,全省第3位。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72亿元,同比增长19.5%,支出规模全省第2位、直管县(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8.5亿元,同比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21亿元,同比增长20.5%;连续7年跨入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行列,2015年位居第86位,被评为全省市县经济社会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市)。

  四、抓常态、重长效,推动专题教育深入持续开展。一是继续搞好学习研讨。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点研讨如何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继续抓好活动载体。从9月份开始至12月份,组织开展“领导走进直播间”活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分别做客市“党风政风行风热线”,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与听众热线沟通交流,解答社会大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个性问题立即整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改、“三单一清”紧盯整改、转变作风促进整改、立规执纪巩固整改,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深入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四是认真开好“两个会议”。在今年年底前,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具体就是要按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学习对照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把好思想发动关、听取意见关、查摆剖析关、谈心谈话关、开展批评关、整改落实关六个“关口”,认真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促进整改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16:01 来源:河南省永城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