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国税:以传统文化助推党建工作 扎实“三严三实”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有他们独到的见解和措施。党的十八大指出,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各级组织必须“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习近平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时,引用了这句话作为欢迎来自世界各国嘉宾及专家学者的开场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庆元县国税局从1997年单独分设以来以来,一直注重文化建设。廉政文化、青春文化、女德文化在该局“带好队”的工作目标中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赞叹的。在当前抓党建工作中,该局结合新常态氛围,及时响应党中央号召,以中华传统文化来促进党的建设工作,主要主做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鼓励干部用业余时间学习传统文化,参加政府机构和社团组织的传统文化论坛、道德讲堂、女德培训班等,在国税局内培养弘扬传统文化的“种子义工”。在全市国税系统举办的道德大讲堂后,组织干部写心得体会。通过这些活动,用传统文化中的“因果原则”来提高干部“慎独”素养。

  二、推动倡导“四干精神”争做“四有新人”的“双四教育”主题活动。“四干”精神指的是“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四有”指的是“心中有党、心中有税、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个“戒”字,足以体现传统文化赋予党建工作更加“民众化”,彰显我党走群众路线的思想 导向。

  三、在全市国税系统率先推出“内网平台传统文化套餐”共享,即“每周两道传统文化套餐菜”。截止7月24日已出套餐14期,精彩不断,点击率一直居高,省、市国税局从一把手到读者的点赞也不断。

  四、在建党94周年系统活动中,借鉴传文化公益活动的做法,别出心裁地推出来“重走红军路,助推党建行”的户外活动,到红色斋郎走红军路、听红色故事、开红色座谈会,在行程的大巴车上进行了《党章》知识竞赛,可以说“相当给力”。

  五、借助传统文化推动国税楼层文化。楼层文化是近两年文化建设的热点。早在十年前,庆元国税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就开始运用楼层文化。在分享经验的同时,该局举一反三,将传统文化与党建工作也融入到楼层文化中。继廉政文化大型KT板画展后,又推出了“庆元国税登山队十周年”大型KT板画展。此行得到浙江省国税局局长周广仁的认可,兄弟县市国税局及县内兄弟单位“举大姆指率”很高。

  六、发扬“义工精神”和运用“功德规则”,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能动性,党建工作的开展势如破竹。传统文化中对做义工获得的功德历代者贤圣都作了论述,而“功德”与“功得”相通,简而言之:只有用功了,才能得到。做好党建工作不能只靠专职人员,要靠党组织各委员、要靠全体党员,更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在今年七·一前后,开展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中,该局不仅出色完成了上级国税党组织和地方党组布署的规定动作,而且推出了多项“出彩”的自选动作组合活动。在完成这些活动时,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能一体互动,一气呵成。如果说主动力的来源是党的领导,那么助推加速的动力来源就是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19:02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国家税务局 编辑:焦健 打印